企業營──回顧來時路


  企業成長營今年邁入第五屆。五年來,已有數百位企業人士透過營隊的學習,一起走上心靈成長這條路。

  就協辦單位福智基金會而言,十幾年來已在全省北中南主辦過多次校長營、教師營以及大專營,勤耘教育界,成效有口皆碑。在基金會董事長日常老和尚的心中,念茲在茲的,還有企業界這個領域,老和尚有感企業經營環境日益艱困,企業人士忙於工作,心靈漸趨枯涸,長久以來即想尋找機會澆灌這塊園地。

  民國八十九年四月,中油面臨事業轉型,員工內心充滿不安,為使同仁積極面對,中油公司於高雄煉油廠舉辦了一場心靈講座,邀請日常和尚主講應變之道,當天座無虛席,受益者良多。

  日常和尚慈悲為懷,當晚向也是廣論研討班學員的中油主管陳元松先生提出「企業轉競爭為互助、服務」的理念,陳先生便和一群中油同事尋找機會向上級長官推介這個理念。

  九十年五月,當時的總經理潘文炎先生冀望主管們建立正確的服務及貢獻理念,決定重塑中油文化,重新啟動中油人的熱忱。於是遴選五位主管參加由福智基金會針對教育人士舉辦的校長主任成長營,他們對課程及學習內涵讚不絕口,並建議引入中油訓練體系。

  同年十二月,中油力邀福智基金會聯合舉辦第一屆「企業主管成長營」,由於受訓效果好,中油主管要求繼續舉辦,因此,接受福智基金會建議,從第二屆起開放各大企業主管參與、學習,直至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