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起

台積電經理 李維哲


  十月二十日,我在許雅典兄的推薦下來到嘉義中油公司人事處訓練所,參加一年一度的企業成長營。車子一駛入大門,迎面而來的就是一張張微笑的臉,親切地引導我們的「方向」,熱情地招呼著我們這些企業學員,一句句誠摯的「歡迎您,謝謝您的到來!」讓我除了覺得受寵若驚之外,更增添了對未來四天活動的好奇。

  第一天下午的戲劇「我這樣過了一生」,給了我們很好的討論素材──聯電陳文洋兄談到要跳開問題的當下,從可能的結果來排定優先次序以解決問題;菱光科技林森夫兄說明服務的本質在於不斷創造顧客的價值;這兩種觀點都告訴我們如何在工作中從一個不同的角度出發(拋開我執),進而解決挑戰及疑難。

  對於「我執」的了解與掌握,真的是我們在無限生命中的一大課題。就當下這一生而言,我們的身體是從父母的因緣聚合,從無到有、從孩提時的「軟」到成年、老年的「硬」;而在心靈成長的方向,卻是從小孩時的自我、自利開始,走向大我(甚至無我)與利他。

  了解這一層之後,再進一步體察到事物的本相,其實是各種元素的因緣聚合,再透過我們每一個人的眼睛及經驗的解釋,才賦予了意義;然而我們每一個人面對同一事物的「意義」,在你我之間的解釋上其實是不一樣的;由此可見「過分的執著」,真是世間爭端的開始。

  第二天的課程從如俊法師的序說展開,在明辨企業與人生的意義,與確立無限生命的要旨中,展開人我關係──觀功念恩的探討。晚間小組研討時,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吳三靈副局長談到在政府單位推行「組織學習」的經驗,直指拋棄個人成見,進而掌握觀功念恩,實是組織得以成長的關鍵。

  個人體會人與人之間要能觀功念恩,當從他人角度出發。友人曾有一次攜子外出逛街,小孩未及三歲,沿途頗不安定,當其蹲下為兒子繫鞋帶時,赫然發現以小孩身高所看出去的世界,竟是一隻隻的腳,及櫥窗下並不甚精采的部分,才意會到這景象其實是小孩不安定的來源!當成人優游於逛街樂趣時,我們可曾想到小孩眼中所看到的世界?

  身處職場的我們在思考應用觀功念恩時又如何呢?個人體察我們在企業內所接受的要求與訓練,實與觀功念恩有些衝突之處;因為企業在追求成長及顧客滿意的當下,經常都是從尋找缺點出發的──工程人員尋找產品上的缺陷、企劃人員尋找流程上的缺陷、會計人員尋找財務表單上的缺陷,甚至主管人員以追求卓越為名,不斷尋找所屬同仁的缺點…等等,然而真的是應該如此嗎?

  晚近,有部分管理學論述提倡「有滿意的員工、才有滿意的顧客」,提供另一層次的思考。個人認為企業人士對物(產品)應該追求符合市場及顧客的需求,對人(員工)應予培育授權、觀功念恩;然而其中有關長、短期經營的效率及效益的問題與衝突,則有賴企業主管們從心出發,「有意識地」以苦心、苦思,用力解決──這其中有千千萬萬的節點需要明辨協調,實在是甚難之事!

  第三天談人與物之間的關係,講師們引導學員延續正確的人我關係,進而廣被眾生、體解大地。晚間在法師引領下點燃「無盡燈」,所有義工及學員一人一燈、收攝願念、發心菩提、從「新」出發,著實令人讚嘆!

  第四天結業座談前又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反省:一般企業訓練的結束時,莫不希望能有立即可行之行動方案,希望快速收到成效;唯講師郭基瑞先生在「新人生觀」結語時,特別論及「不要推,不要退」,這又是一個當頭提醒──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先在無限生命的旅程中準備好自己,成就自己的生命故事,進而排除我執,發揚生命大愛,尊重周遭所能影響的人、物與大地,這才是真正能使社會、國家向上提升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