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轉捩點

核心智識公司總經理 章經綸


  帶著滿滿行囊,搭上火車來到嘉義中油訓練所,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就當來度個假,逃開家庭、工作上的紛紛擾擾,看看有什麼「碗糕」可學,也許吃四天素還可順便減個肥,沒想到四天下來,卻是裝著滿滿的「心」囊,紅著眼眶,依依不捨地踏上歸途。

  從報到、進寢室、教室的過程中,第一個感想就是:好多好多穿黃背心的義工唷!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歡欣、燦爛的笑容,讓我也跟著充滿了愉快的心情,坐車的疲憊也就消失殆盡。

  四天的課程及生活,讓我看到各式各樣的愛:義工照料起居飲食的愛;法師及講師諄諄教誨的愛;學長師兄姐分享經驗的愛;輔導員提攜引領我們的愛,還有同學間敞開胸懷接納對方的愛,若說人間仍有樂土,那就是這裡了。

  上課進行中,常常聽他們提起「日常老法師」,有的講到如何受感召,如何受教誨,如何願意投身義工的行列,心中總是浮起一個又一個的疑問,對一個學理工科學的我,就希望能有一個答案,讓我「相信」他的真、善、美。

  經過四天的薰陶、洗禮,我想我真的相信生命無限,今生要好好的準備耕耘;相信觀功念恩,會讓人活得真正的快樂;相信關心健康、關愛地球才是能讓生命無限最重要的根本;相信從「心」出發才是一切的動能。

  我是一個很好強、也很自信的女人,我一直也相信我之有現在的一切,都是靠我的努力而來,我當然也會感恩,但我更相信人定勝天;我看到別人的成功,我會羨慕,但我不會忌妒,我知道我會做到,只是我還要更努力。我看到電視報章上可憐的人們需要幫助,心中或許會動一下,但我不會去捐款,我覺得我也是一步一腳印苦出來的,若說老天爺讓我們活在這世上,祂就應該讓他有一條路走,我不需要施捨給他,對家人、朋友給我的溫馨關懷,我會心存感謝;對員工努力付出,我也會心存感激;待人處世我也會謙虛、不驕傲,我覺得這些都是做人的基本原則,我也奉行不渝。

  我有很多朋友,每個人也都認為我是個「好」朋友,我熱心、直爽、健談,一群朋友在一起時,我總是成為核心;沒來企業營前,我總認為我是成功的、快樂的,但經過這四天,我才發現我有的都是膚淺、假象的。我不能說我到底開悟了多少,但我想說的是,我體認的人生真的太少,我個人是何其渺小,我該學的又是何其多呀﹗

  課程一開始講的是「序說──企業與人生」,就像如俊法師說的,序是一個開始,是要為下一堂課「生命無限、希望無窮」做個開端。其實第一天課程結束,我對前世、來生將信將疑,更認為生命無限是空話,我認為今生才是最重要的,不欠人、不害人、好好培育子女長大成人、好好經營公司讓員工安居樂業,死時能夠閉上眼安然而逝、無憾而終,既然我都不記得前世,我何必去寄望來世,去相信一個我都無法證明它存在的未來,而且,不是說活在當下嗎?現在過得快樂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上完生命無限的課後,我覺得有些道理,但不盡然能讓人信服,我想再繼續聽聽看吧。

  下午的「觀功念恩」及經驗分享,我漸漸感受到那一份從內心做起,周遭會因你而跟著改變的震撼,這不是我曾在工作及婚姻上碰到的一些情景嗎?當時我也有一些從「心」改變的做法,也得到好的結果,喔!原來這就叫「觀功念恩」,嗯!很有道理,我雖有做,但做得不夠徹底。

  第三天的「關心健康、關愛世界」,看了影片、展覽,聽過解說,我慢慢有了不同的領悟,若有來生的話,我們現在這些破壞地球的事,真的就會讓自己的來世無法生存下去,好像是該為未來準備才是,不能再做破壞環境的幫兇。我們自己如果不關心自己的健康,一旦生病,除了自己不快樂外,身旁的人也會因我而過得不快樂,我開始省思,不能從自我的觀點來看事物,應該從社會、地球、眾我,甚至大我的觀點來看萬物。

  到了晚上的無盡燈之夜,播放了十分鐘介紹日常老法師的影片後,我受到很大的震撼,我看到了一位無我、無私、完全奉獻、有大愛精神的智者、聖者,他做這麼多,不就是要證明生命是無限的嗎?因為他的感召,有這麼多人願意投入做義工,將這些善念的種子播種到各個角落,也看到陸續的開花結果,他的精神長存,「生命無限」似乎是事實。

  其實真的讓我豁然開朗,還是在最後一天,我上了床後,輾轉反側,睡不著覺,拼命地思索,才真的想通了。我一直強調是老法師的影片改變了我的想法、我的觀念。那天睡在床上,我一直在想,這幾天的課,我學到什麼?我真正的感想是什麼?對我的未來有什麼幫助?我想到老法師,一個學理工的人,前程似錦的年輕人,卻選擇出家,他追求的是什麼?他辦這些營隊,教師營、校長營、大專營、企業營,甚至辦學校,他要傳達的是什麼?我把上課的課程,一堂堂的在腦中重新思索了好久好久,我終於用我學理工的邏輯思維,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做法,找到了答案,就如一盞燈「點亮了!」我竟然不自覺地流下了眼淚,深深因為得到啟發而感動不已。

  其實,上課這麼多天,我可以感受到每個義工的用心,尤其是每一餐飯,講求營養、健康、色香味俱全、不斷變換花樣,我們這些非親非故的有緣人,能得到那麼多人的眷顧,真是再多言語的感激也表達不出心中那份感念感恩的萬一。

  當我把課程從頭至尾思索一遍後,我更發現了整個課程的設計是如此地貼心且撼動人心。第一個提出的是生命無限,就當它是問題也好,假設也好,我想上完課時,多半的人都將信將疑;接下來觀功念恩,這種勸人為善的說法,會讓人開始認同接受,而去自省做得夠不夠;再用經驗分享,讓大家感受做了以後得到的快樂;再來用關心健康、關愛世界的課程,讓我領悟到若真的有來世,那我的未來豈不就是一般說的後代子孫,我們不是說不要債留子孫,為後代子孫留下一塊福田與淨土嗎?那我們現在這樣破壞大自然,那種吃乾抹淨的巧取豪奪,留下的將只是什麼都沒有的土地,這時「生命無限」的觀念就成形了。

  課程最後用「從心出發」告訴我們,從自己做起,發揮影響力,影響一個人、兩個人、更多的人,呈N倍的擴散出去,這個社會自然就和諧,子子孫孫的未來一定就美好,生命當然就無限延伸,綿延不絕。想到此,我真正的感受到老法師的精神就在我心中滋長,我雖然無緣見到老法師,但卻好像他離我是那麼的近,經過這四天,我感到人生的目的,生命的意義,和我以前認知的完全不同了,雖說個人還有很多心結,「我執」有待化解,但我相信只要從心出發,重新開始,我還有下半輩子能付出奉獻,過得更有意義及價值。

  走筆至此,我只能說心中有無限的感激、感恩,就當塵緣未了,還有很多放不下的工作,無法現在就投入義工的行列,來奉獻自己,雖然有幾個學員發願要奉獻做義工,但個人認為修習不足,可能即使發願也還得有一番學習;不過,我相信這次的成長營,將會是我人生的轉折點,對生命的意義有深一層的體會,也願意從心出發、觀功念恩、關心健康、關愛世界,達到生生世世,永不止息,生命無限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