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鄉土的勇者

台北 茱鸝


  大菁農場的主人──王國緯先生,回憶起小時「暖暖」的鄉居生活,雖然沒有現代小孩那麼舒適及豐裕,也可以說是非常清苦,但卻過得非常有意義。每當農忙時期,大人們忙於田事,家中的大孩子們就得向學校請假,在家照顧弟妹,那似乎是很自然的事情,因為父母為田事辛勞,孩子們看在眼裡,誰也不敢放逸,因此「為家付出」及「養兒防老」的觀念從小就深植於心,那是一種責任,他們也樂於承擔。

  記憶最深的是,家中的長者常會利用晚飯後及睡眠前的時刻,訓勉孩子有關生活的倫理,往往一談就是一個多鐘頭,孩子們也謹記在心,不敢稍有忘失。因此手足之間,長幼有序,兄友弟恭,一直到現在仍然是和睦相處,彼此扶持。對大地及萬物也都抱著感恩、憐恤之心,每次因拜拜不得不殺生時,一定也會事先與予祝願,例如:殺雞殺鳥無了時,願汝早日投胎去,生在富裕人家中。對於土地也抱著感恩的心,感恩大地長養一切食物,對於老祖先的文化倫理及人類的繁衍都有良好的訓示,因此暖暖子弟大多是忠厚老實、顧家、戀家。

  王國緯先生生於斯、長於斯,對於捍衛自己的家園,有著濃厚的使命感,想起先人立下的許多善良風俗,都沒有留下任何紀錄,而耆老大多仙逝,史蹟、史料的留存已失去時機,溫馨記憶中徒留些惆悵。因此,他除了配合雞籠文化協進會致力於推展藍染植物──大菁的復育,及藍染的復興之外;他對暖暖文物,不管是史蹟或是各類知識都相當熟悉,所以他也擔負起荖寮坑煤礦遺蹟的導覽及暖東生態的解說,最重要的是那一顆想為家園盡心的精神。古老文化傳承或許無法再延續,但至少能讓人們知道暖暖的過去,護土、護生,使暖暖能在現代文明當中,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回復家園美麗的風光。

  編按:

  大菁農場位於基隆市暖暖區東勢街100之1號 Tel:(02)2457-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