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植物燕麥奶

台北 滄浪


  燕麥含豐富維生素B群(B1尤豐)及鐵、鋅、鎂等礦物質,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及人體必需的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此外它含β-聚葡萄糖的膳食纖維,研究證實能降低膽固醇,有效防止心血管疾病。有的消費者對牛奶過敏,或擔心奶粉中有殺草劑、荷爾蒙的殘留,所以對營養價值甚高的燕麥奶需求甚殷,希望里仁也能有這種產品。

  里仁覺得既然有機市場這類飲品不少,找其中一個廠商通過評鑑即可上架。不料,評鑑過程中發現不少市售產品標示的添加物多達十餘種。里仁依自訂的標準,成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有機的才能標上「有機」。基於誠信及盡可能少用添加物的原則,里仁不得不自行研發燕麥奶。

  九十二年底找上為里仁做紅薏仁、紫山藥雪花片的鈺統食品公司,老闆謝先生自六十九年起就做穀類和嬰兒奶粉的代工,目前也為不少品牌的燕麥奶做代工。里仁請廠商把添加物拿掉,互動四次後,老闆表示也曾為顧客代工做有機產品,銷路很小,原料堆在倉儲好久,資金不能流動,從生意角度來看實欠明智。老闆坦承相告:「純天然、沒香料,即使做得出來,恐怕沒有市場!」不過既然里仁表示成本概括承受,謝先生就勉為其難地試做。

  試了一年多,廠商就是揣摩不出里仁要什麼,甚至還邀研發人員自己動手,把想要的試配一次,當場試吃,廠商的結論是:「哪會有消費者要吃這種東西?」這也難怪,在他投入這一行二十幾年的概念裡,消費者在乎的是口感與精緻度。

  九十四年三月,謝先生參加里仁舉辦的廠商聯誼會,了解到社會上有一群人堅持為誠信社會和大家的健康在默默努力,回家和兒子討論後,決定只要夠運費和成本,不妨參一腳這種善行。謝先生的兒子是澳洲食品製造研究所畢業,父子兩人相約比賽,短期內各推出三種口味讓里仁試吃。

  經過里仁同仁及各區「里仁之友」試喝比較,選定其中一項口味,請廠商寫配方時,發現內含「植物油粉」,詳詢之下方知它是氫化油脂,功能是增加香氣與潤滑感,廠商坦承目前國內調配的類似產品都有這種成分,因為它有助於品質穩定,堅持不能拿掉;里仁堅持它易造成心血管疾病,很多人為了健康才選用燕麥奶,一定要拿掉,研發作業便因而延宕。

  經過不斷的互動,最後廠商認同里仁對健康的堅持,用綜合核果粉取代植物油粉的香氣與潤滑。一般這類飲品燕麥只佔百分之三十,其他則用更為便宜的澱粉取代;里仁不但指定用有機燕麥,而且請廠商在口味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盡量提高燕麥的比例。此外為了消費者營養,還加入百分之十的有機黃豆粉,經過數十次的口味修正,天然植物燕麥奶終於在九十五年初問世。

  產品正式生產的第一天,還不到三十歲的謝孟甫先生(廠商的兒子)坦率地表示,「我們工廠一天可以出產上萬罐,里仁的量只要兩小時就做出來了,實在不是什麼大生意。但是真的有人完全從健康角度優先考量,我們也樂見其成。

  其實廠商也很無奈,自然食材會因為氣候產地不同,每一批進來的原料,口味、溼度等會略有差別;但消費者的概念裡產品規格化,結果廠商為了讓產品均質、穩定,只好加入很多不必要的東西,消費者也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了很多不好的東西。

  譬如說,為了避免擾人的客訴,廠商只好加入二氧化矽做均質,讓奶粉或穀粉保持鬆爽的感覺。里仁堅持不加二氧化矽,產品有可能會結塊,會不會有客訴就要靠里仁加強理念推廣。消費者若能理智的選擇自然健康產品,我們會樂見這個市場的蓬勃發展。」

  看到廠商從不認同到全力配合,研發人員很高興,感謝廠商的認同和樂於「與人為善」。互動過程中,里仁學了不少,也慨歎很多消費者因為不清楚實況,導致這樣的惡性循環。相較之下,燕麥奶的研發更顯得產業界、銷售者、消費者之間的誠信與共識得來不易。

  「里仁天然燕麥奶」保存期限為一年半,它是純自然的健康飲品,沖泡方便,營養豐富,好東西值得和好朋友分享;大家送禮、自用之餘,請把本產品的特色和誕生過程告訴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