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殼的寄居蟹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陳勇輝指導
編輯室整理


  當您在沙灘上看到會走動的養樂多空瓶,或酒瓶蓋時,別以為自己眼花了、閃神了。那是我──一隻無殼的寄居蟹,無可奈何地背著新家在沙灘上走動。

  我是實實在在找不到合適的空貝殼,才不得不委屈求全。

  其實,住在這樣的新家是很不舒服,也很不安全的。因為養樂多瓶和酒瓶蓋裡頭沒有螺旋紋可以讓我的尾端緊緊勾住,我因此經常走著、走著,外殼便從身上掉落;加上過大的開口,讓我無法緊密的藏好自己的身體,若遇到喜歡拿我當食物的海鳥或螃蟹時,我只有悲慘地成為牠們口中的佳餚。

  我們寄居蟹每當身體長大時,都需要換個比較大的殼來安住新的身體,然而,近幾年來,人類大量捕撈貝類作為食物,因此,貝殼的數目迅速減少;再加上,到海邊遊玩的人喜歡把漂亮的空貝殼帶回家去,於是,我們可以換身的貝殼就愈來愈少、愈來愈少,少到甚至找不到了。

  當我們實在找不到可以換身的貝殼時,只好將就地委身人類丟在沙灘上的垃圾──空養樂多瓶和破酒瓶蓋了!如果您想幫我和我朋友的忙,那就少吃貝類,不要把沙灘上的貝殼撿回家,也不要購買貝殼做的商品或寄居蟹,或是將我們帶回家當寵物,並且把我們寄居蟹的困境告訴您身邊的親友們。

  當海中有更多的貝類可以存活,當沙灘上有更多美麗而完整的貝殼散落,我們寄居蟹就會知道,人類是值得我們信任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