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阿薩姆紅茶

台中 美伶


  阿薩姆是印度北部的一個省分,該省所種的紅茶,名揚四海,在愛喝茶的英國人心目中,品質也僅次於高海拔的印度大吉嶺紅茶。

  台灣和阿薩姆紅茶有什麼關係﹖這要回溯到民國十四年,日據時代的台灣,茶葉是統歸國營,由三井農產株式會社經營。日本也是愛喝茶的民族,三井株式會社知道天皇尤好紅茶,便希望在台灣種出好茶當「貢品」。位於中海拔的日月潭常年雲霧繚繞,氣候、環境與高度類似印度阿薩姆省,於是被選定為紅茶試種區。

  找到地點後,開始去印度阿薩姆找茶種,印度不肯給,日本商業間諜便將茶籽塞在拐杖頭偷渡出來。他們將大葉的阿薩姆茶和當地原生種的山茶扦插配對,種出了青出於藍勝於藍的日月紅茶。因為茶籽長出來的茶苗容易變種,所以用扦插育種來做改良,培育出「台茶七號」、「台茶八號」、尚未命名的FKK及目前最流行具肉桂香及薄荷味的「台茶十八號」。每一種品種的研發育成約須二十五年到三十年之久,統稱為阿薩姆紅茶。

  因為加入原生種的山茶,製出的茶味有獨一無二的「台灣香」,湯色艷紅清澈,表層泛著金黃光澤,香醇甘潤,製成奶茶香濃順喉。為了鑑定其品質好壞,日本將日月紅茶,送到英國倫敦展示及參賽,評比的結果與印度大吉嶺的紅茶、錫蘭斯里蘭卡的紅茶並列世界頂級。光復後,日月紅茶由農林公司的魚池茶場接管,經年累月的經驗,對製茶過程之講究,自不在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