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助學的土地婆

台北 蒼穹


  同事慧莉勤快又樂於助人,因為她有求必應,主任甚至給她一個綽號──土地婆。她在學校辦公室裡一待二十幾年,雖然不是老師,可是隨緣幫助了不少學生。

  慧莉因為自己幼年喪母,特別能感受單親家庭的困境,所以十年前在學務處掌管「仁愛基金」的發放時,她會仔細調閱資料,和學生詳談加上明察暗訪,總能過濾出誰最需要這筆全校師生的善款。一旦找到這種對象,她會為他留意獎助學金及工讀的機會。有些個案經她提出後,那些學生的導師很訝異有人這麼關心他的學生,有的導師很訝異表示:「這個學生的情況,你比我還清楚呢!」

  不要以為這是順水人情,十幾歲的孩子自尊心很強,當導師的還曾碰過家裡突然經商失敗的孩子,他的母親坐牢,父親夜以繼日地工作還債,一袋統一的「蘋果麵包」就是他的早午兩餐!學生因為早上先送報再上學,老師只怪學生經常遲到,學生不說,真的無從得知他家中已遭巨變。這孩子一身傲骨,導師和他磨了好久,才能讓他坦然接受善意的協助。老師尚且會錯過關懷的機會,在行政體系的幹事能做得到就更為難得。

  回想慧莉、主任和導師還合力協助過幾個學生個案,其中一個父親欠債跑路了,孩子在校中很幸運地避開找上門的討債人,親戚不敢收留他,接下去兩年的食宿與安全問題就是學務處發揮「公門好辦事」的機會呢!

  為防懵懂 苦口婆心追補考

  接下來,慧莉在教務處服務。有一次,一個畢業數年的學生興沖沖地回來申請補發畢業證書,因為他剛考上中廣,要去報到需要高中學歷證明。他和這位幹事阿姨侃侃而談,方知他大學被「二一」(死當退學)了,索性先當兵,「沒想到剛退伍就考上中廣……」慧莉一邊恭喜他,一邊叫出電腦檔案,沒想到資料顯示無法發給該生畢業證書,因為當年他認為既然考上大學,就不必回來補考、補修,所以學分總數未達可以發給畢業證書的學分數。

  「啊!工作泡湯了!」那位學生的淚水忍不住奪眶而出。

  送走這個悔恨交加的年輕人,慧莉暗暗發誓:「學生可能年輕不懂事,我一定要好好把關,把這些不能過關的學生找回來補考或補修,不要讓他們因為一時懵懂而遺憾終身!」於是,每逢寒暑假補考之前,她殷殷叮囑學生,不要輕易放棄補考或補修的機會。有的學生實在懶散,她就會聯絡家長盯緊,不要錯過時間。非親非故的一個工作人員,竟能這樣關心孩子的前途,不少家長對她感念不已;但對慧莉而言,這只是「舉手之勞」!因為有幾個學生浪子回頭,過了幾年奮鬥出一個成果,回頭感謝慧莉當年沒有放棄他,讓慧莉對這件事做得無怨無悔。

  學生沒有通過補考,就要補修,否則畢不了業。補修就需要請老師加課指導,這種學生的學習態度經常令人氣結,老師們對這額外的負擔多視為畏途。「老師,我們的學生即使最後一名,到別的學校還可能屬於前半部,您就給他一個機會吧!」慧莉為了這些怠學或有學習困擾的學生,彎下腰拜託過不少老師。

  教務主任被她的熱心感動了,去找了幾套軟體讓學生上機學習,時數修滿再考個試,不行的繼續努力,經過慧莉三年的叮嚀與關懷,「九十四年畢業的這一屆學生全部安全上壘啦!」她鬆了一口氣,覺得對自己有個交代啦!

  善巧勸學 留住她的心

  慧莉的熱誠助學改變了好幾個學生的生命,就拿惠芳的例子來說吧!慧莉第一次看到惠芳時,開學還不到一個禮拜,桌上赫然出現休學申請書,所有的處室都蓋好章,只等她把休學證明書列印出來。慧莉詫異地抬頭一看,和惠芳的眼神相交。這個新生繃著臉,連書包都沒背來,她媽媽瑟縮在一旁的身影掩不住憔悴與失望。

  「為什麼才開學就要休學?」慧莉滿心關懷地問。

  「同學不喜歡自學方案的,我下課不想待在教室裡…老師上課滿口英文,我聽不懂!」惠芳囁嚅著。

  慧莉先把這對母女請到隔室,先翻閱惠芳的學生資料,她是單親家庭的孩子,哥哥有病不能工作,弟弟讀職業學校,這個母親好苦哇!慧莉隨即詢問輔導主任:「這個學生是自卑感重,挫折感太大了,已經勸過幾次,休學的心意很堅定,只好隨她啦!」但慧莉仍決定再試一試。

  「惠芳,你可以被保送上附中,讀書一定很認真,想必是媽媽希望的寄託。」惠芳點點頭。

  「如果你休學,媽媽一定很失望!」惠芳母女的眼淚應聲而下。慧莉柔聲地環著惠芳的肩,「逃避也不能解決問題,你要不要再試一試,下課不想待在班上,可以到阿姨這裡。我這裡很需要工讀生,你下課來當我的好幫手,好嗎?」惠芳帶點勉強地答應,回家拿書包來上課。

  此後慧莉每天特意留一點工作、一些小點心給惠芳,陪她聊一聊。她暗中觀察幾次,發現有個固定的同學和惠芳在一起,便邀那位同學也來工讀,慢慢地,惠芳愈來愈活潑,讀書的困境也突破了。三年後,惠芳考上了師大,慧莉高興得像是自己孩子考上似的!

  看著慧莉以一個行政人員的角色,秉著一顆慈愛的心,帶給同事方便,幫助學習不順利的學生,我雖然身為老師,對這些學習動力不夠的學生,我的耐心和堅持還自歎弗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