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愛到泰北

台北 慧行


  一個偶然,在報上看到一則新聞,經常利用寒暑假前往泰北中文學校服務的范老師,在退休後,為了能更進一步照顧孤苦貧困的華人小孩,毅然變賣台北家產,隻身到泰北的清萊省開辦一所育幼院,讓他們可以接受良好完整的教育,由於孩子們都來自鄉下破碎家庭,財力窘困,所以范老師每年兩次回台義賣,募集教育經費和圖書、文具、衣物等。

  這麼短短一段不是很醒目的訊息,讓我浮現一個影像,每個學期結束前,老師們大都將還算新的課本和教具丟到資源回收站,雖然覺得可惜,但也無奈,因為廠商不回收再利用,要送人還找不到對象,所以每個人只好睜一眼閉一眼用力地丟。想到這兒,我趕緊撥了報上登的電話號碼,跟范老師聯絡,看看有沒有我可以幫忙做的事情。

  經過進一步的接觸和了解,我發現了源頭,很興奮地找了也是非常熱心公益的設備組長一起共襄盛舉。我告訴自己每個月少買一件衣服,就可以省下八百元,把募來的教科書、文具、衣物等,湊齊了二十公斤, 用菜籃車拖到郵局,裝箱打包以後,扛上櫃檯再寄出。就是這樣的因緣,一趟又一趟,一箱又一箱,開啟了「送愛到泰北」,連郵局的工作人員知道了這個緣起,服務時不僅用心也更有耐心,還不斷地讚嘆隨喜。

  這份工作看似容易,沒什麼多大的麻煩,實際上也帶給我不小的挫折和煩惱。有些人好心拎來一整袋的衣物、書籍,放在我辦公室的桌上,常常等到我下班的時候,桌上桌下已堆積如山,坐在位子上,兩腳都不知該往那兒擺,只得趕忙稍做分類和整理。卻又發現,有的衣服已經泛黃甚至破舊,有的書本也一張一張準備分家了,回收的鉛筆只有無名指的長度。想想:花了錢,寄的是這樣的物品給人,對方收到後,會是什麼樣的心情呢?將心比心之後,我也就果斷的做了取捨,沒寄出去又還可以用的,再請班上小朋友幫忙消耗。歷經幾個回合,現在的心境比較能包容而不是犯嘀咕,整理裝箱的時候也能心平氣和,不再視為負擔。

  去年七月底范老師回台北,拿了兩大袋的手工布包來找我,她說,這是泰北阿卡族少女做的。由於當地是著名的金三角毒品之鄉,家境貧窮或父母本身吸毒的,這些少女常被賣到色情場所以改善家中經濟。一位外國神父,不忍年輕的生命遭遇如此不幸,將她們集合在一起,指導她們做手工藝品,然後將作品拿到山下城市義賣,再把收入聘請老師教她們讀書識字,並苦口婆心地勸告少女們,再窮再苦絕不販賣自己的身體。范老師感動神父的悲愍,所以也從泰北扛了好幾袋回來,希望找有心人幫忙義賣;她找上了我,可是我卻很困難地搖搖頭拒絕了。寄寄包裹尚可勝任,拿著手工布包賣給人家,我實在開不了口,一點勇氣都沒有。范老師笑一笑,她說我可以試一試,但不要有壓力,助人是很快樂的事。我稍稍想了一下:「如果我是山上的少女,多麼希望有人可以從旁助我一臂之力。」念頭一轉,我接下了范老師手中的袋子,開始我的義賣處女秀。

  在八月初的返校日,我將各式各樣的布包提到了學校,準備大顯身手,沒想到前一晚的沙盤推演,在看到了同事之後,我不但說不出話來,還把布包藏到桌底下,深怕被人發現我在做生意。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除了乾著急,使不出任何招式,真懊惱自己的不量力。也不知過了多久,突然念頭一閃,找個伴一起來吆喝吧,不要獨自去承擔那份緊張和尷尬了。果真馬上出現戲劇性的變化,同事們紛紛好奇探個頭,手裡挑來撿去,跟著問東問西,我大略描述了泰北阿卡族少女的情況,沒一會兒功夫,很多人慷慨認購,布包一個一個的少了,我的心情也漸漸地開了。因為這個開端,想幫助他人的信心和勇氣增強了,所以接下來的義賣活動就很順利地推展出去,善心不斷地傳送擴大。

  今年寒假,有一位同事到泰國自助旅行時,就實地到泰北走一趟。原本預計一天一夜的拜訪,卻在到了現場以後,被范老師前線作戰的精神所感動,於是停留了九天,盡其所能提供自己的一些教育專業,和育幼院的小天使們一起過新年。他說,長這麼大,今年的過年最有意義也最難忘。有句話說:「我們愈關心他人的福祉愈能得到自己的富足。」這句話,我彷彿真的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