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女兒

台北 李婉柔


  七年前,念小學三年級的女兒中午放學回到家後,急著把餐桌上的飯菜用飯盒裝妥,跟我說:「到對面,一下子就回來。」

  當時,忙著生意的我,未細究原因,認為從小喜愛小動物的女兒,可能拿些食物給小貓、小狗吃。

  直到相同的情形陸續上演,跟女兒聊起,她才說出她的同班同學幸維沒有吃飯。於是,我主動請女兒帶同學回店裡。

  第一眼看到她,細瘦的身軀穿著大一號的制服,大大的眼睛訴說著她的驚恐。我請她跟女兒一起吃飯,一起寫功課。漸漸地,她每天下課都會和女兒一同返回店裡,晚餐之後再回家。

  從女兒口中得知,幸維三歲時,因一場車禍失去了母親,由鄉下奶奶帶大,上小學之後,跟著父親北上念書。父親白天上班,幸維一個人在家。

  因為顧及孩子的自尊心,我從不過問她的家庭狀況,只當她是自己的女兒一般的照顧和關心。女兒有的衣物,她也一定有。

  日子就在平凡中消逝,轉眼間,她即將國中畢業。母親節前夕,她送了一朵紅色康乃馨,滿滿的淚水在彼此的眼眶中打轉,此刻,我知道,她視我為媽媽。

  有些話,要說出來對方才會明白。但有些話放在心中更溫暖。我和幸維之間,沒有任何甜言蜜語、世俗稱謂,但我們的母女之情早已深植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