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園裡的辣椒

台北 曉心


  自小喜愛拈花惹草,娘家屋前有一個小花園,退休後搬回娘家與母親共住,正好可以大顯身手,把花園好好整頓一下。

  第一次和母親整理花園時,依照自己的理解,自己的喜好和感覺去擺放,陰性植物應該擺在樹蔭下,半陰性的照射一點陽光就可,全日照的儘量放在太陽照得到的地方。

  當我一邊整理一邊拔除雜草時,看到花園的一隅還有三盆辣椒,葉子幾乎全掉光,實在不怎麼好看,怎麼會擺在這裡,辣椒應該是屬於蔬菜類,蔬菜就應該種在菜園才對,放在這裡實在有礙觀瞻,破壞美感,我說:「怎麼這麼醜!」隨手就要將它們拔除,「不要拔!它們會再長!」媽媽很緊張地阻止我,我只好手下留情,好吧!暫且留它們一命。

  過了幾個月,辣椒不知是否要報答不拔之恩,不但長出綠葉,竟然競相開起花來,沒多久,一根根的辣椒陸續由綠轉紅,摘回家先放進冰箱冷凍,有一天媽媽心血來潮,將辣椒打碎,混合味噌做成辣椒醬,一部分送給親友,很受歡迎。每當我在品嘗美味的辣椒醬時,就會想起花園那三棵辣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