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者 之歌

台北 茱鸝


  京都之旅,我們搭乘嵯峨野小火車到龜岡,再搭乘小船順著保津川回到嵐山。雖已屆深秋,保津川河水依然豐沛,擺渡者一面划著船槳,一面沿路介紹風景,黧黑的臉龐,不時顯現逗笑的表情。

  船上有日本人、台灣人以及哥倫比亞人,雖然言語不通,但他仍然盡可能運用肢體語言,來表達他的關懷,就像哥倫比亞人不小心被水濺濕了,他立刻裝出冷得發抖的樣子;偶爾看到一隻水鳥或者烏龜,他會以很誇張的聲調叫大家快看,因此船上不時充滿了笑聲

  河道有時寬、有時窄,河水有時急、有時緩,擺渡者必須相當小心,但見兩個鐘頭的行程,他始終如一,微笑著訴說著保津川的歷史。

  望著擺渡人,我被感動了,是什麼原因讓他能夠如此敬業呢?我覺得是他的人格特質,是他那為人著想的心胸,支撐著他走過二十多年的歲月。此時我想到在人生的長河中,我該以怎麼樣的心態去面對我的人生呢?我可以獨善其身,但我也可以多去關懷別人,給人溫暖。我該怎麼選擇呢?我想到了擺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