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更美好


  美國總統林肯曾說:「一個人過了四十歲後,就得為自己的臉龐負責,因為,四十歲後的人,經歷了人生歷練,他對人生的選擇與詮釋,會彰顯在他的臉上。」林肯將四十歲畫出分水嶺,但是時間之河相續不絕:「昨見春條綠,那知秋葉黃;蟬聲猶未斷,寒雁已成行。」春夏秋冬四時更迭,歲月留下什麼痕跡?經過歷練後的臉龐,喜怒哀樂在眉宇之間刻下不同風華,鏡子反照的,就是人生。

  今年的全國教育行政人員生命成長營已於四月十日落幕,但是,對參加這次營隊的人來講,教育的春天正要開始。嘉義天主教輔仁中學張日亮神父的心得:「同心合意,我們可以改造世界。讓不同宗教領域的人士,從其豐富的信仰資產,在推動生命教育的善工上,一起貢獻心力。」他並引用耶穌的話:「不是那些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主的國,而是那些誠心奉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他希望更多有智慧和勇氣的人士,一起耕耘這塊生命福田。除了張神父,還有其他非常精采的文章,本期「營隊采風」不可錯過。

  年輕,璀璨的年華!生命最佳的投資時刻。青年創造時代,時代創造青年!這個時代的青年,被評價為「草莓族」,禁不起考驗、碰撞。但是,很多年輕人對這個評語不以為然。本期「青春謳歌」有幾位時代青年的心聲,在此列舉政大英語系張力元同學的故事和大家分享。

  張同學去年九月代表台灣到南美洲的巴拉圭參加聯合國與世界銀行舉辦的拉丁美洲青年高峰會,開會期間他除了在分組討論時分享台灣的有機農業,也利用空檔認識不少拉丁美洲各國代表,他長期在福智大專營、大專班的薰陶下,總能開開心心地和每一位與會者互動,會議最後一天並上台發表演說。有人問張同學生命的目標是什麼?他回答:「圓滿自己,利益別人。」一個脫離「草莓族」的年輕人,勇敢地提醒拉丁美洲年輕人:「在發展物質的過程中,千萬別放棄對心靈提升的渴求。」這樣的年輕人,不負青春,不負韶光。

  輕羅小扇撲流螢──多美的畫面!現代人多久沒看過螢火蟲了?近年來許多有心人士進行復育工作,在埔里與魚池之間的深山中,沒有路燈的山坳裡,綽號「天王星」的宇文正在檳榔園裡孕育螢火蟲,四、五月的假日夜晚,很多人聞風而來,草叢中、林子裡,成千上萬的小精靈,一閃一閃亮晶晶。一個鐵工製造了山林傳奇,本期「有情天地」專訪天王星,帶領大家一窺螢火蟲世界。

  二十四孝中有一則「拾椹供親」感動盜賊的故事,蔡順的孝行是後代典範;「指桑罵槐」,是在環境、身分或是禮節的因素限制下,所產生的一種情緒發洩或旁敲側擊的藝術。「滄海桑田」指的是物換星移,人生起落際遇。「季節話題」的主角──桑椹,它和漢人的生活密不可分,在幾千年的文化中留下很多與桑有關的成語和佳話,「桑之風情話」值得細細品味。「桑椹加工奇葩」專訪台南鹽水陳稼莊的有機果園,十多年來打出名號,這段心路歷程,見證台灣桑椹的起落。

  螢火蟲、桑椹,都那麼微不足道,可是有人卻因此而偉大,無需掌聲,不必榮華富貴。因為有他們,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