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小太陽

台中 蔡淑娟


  我是一個剛從大學畢業,滿懷教育熱忱與理想的實習老師。對一個新手教師來說,啟發孩子學習潛能與良好德性,並全力調整、配合行政及學年工作,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標與方向。然而,菜鳥終究是菜鳥,自實習以來,我經常因為孩子們無心的言行而傷痕累累,更由於處事不夠圓融而撞得滿頭包,面對此情此境,我會埋怨孩子們不懂得珍惜我對他們的關心與用心,也會感歎人與人之間逐漸消逝的那分互相體恤之情。

  某天,班上導師告訴小朋友一個可愛的故事,這個故事叫做「生命中的小太陽」,它是這樣開始的:太陽是許多燦爛無比的亮光所組成,每個亮光都是一個個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小天使。有一天,一位好奇的小天使忽然很想知道「寬恕」的感覺,可是他不曉得該怎麼做才能體驗「寬恕」。這時,一個善良小天使出現了,他願意幫好奇小天使這個忙。

  他們約好一起到人間去,然後善良小天使會做出許多非常過分、令人傷心的事來讓好奇小天使學習「寬恕」。善良小天使對好奇小天使提出一個要求,他說:「因為我是善良小天使,所以我得讓自己的光變得非常暗、非常沈重,這樣我才能做出那些可怕的事情。失去光芒的那種沈重感,可能會讓我忘了自己是誰,這時候,請你一定要想起我們是誰,我們到人間的目的又是什麼,否則,我們將回不來,再也無法成為光。」

  好奇小天使聽到自已可以體驗「寬恕」,高興的連聲答應,他說:「我一定會記得我跟你是在這個時間、地點相遇的。可是,你為什麼要幫我呢?」善良小天使露出淺淺的微笑,回答說:「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願意犧牲自己的光芒來幫助你。」

  聽完這個故事,我的眼淚早已不知不覺間悄然滑下。我覺得好難過,因為我未遵守自己的承諾,不僅忘記我是誰及我到人間的目的,更常在懷疑、不信任中,傷害、誤解這群協助我學習「寬恕」的小天使。抱歉之餘,付諸行動是最實際的做法,剛開始,面對小天使出的各種情境、難題,我常會耐不住脾氣的給予反擊。然而,火爆場面過後,我會反省自己無知、愚蠢的行為。逐漸地,我可以在小天使挑釁當時,壓抑住自己受創的情緒,感恩他們犧牲自己炫麗的光芒來成就我。

  雖然,我現在還無法百分之百控制自己的脾氣,但我時刻提醒自己要多加努力,早點憶起我們是誰,才不枉費這一趟艱苦的人間之旅。我要再一次向那些曾經傷害我的人表達謝意,你們都是我「生命中的小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