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亮麗

台北藝術大學一年級 姚國禎


  我是個很重視朋友的人,與朋友相處時,往往會毫不保留地表達我的熱情,分享所有心情。在明倫高中讀書的三年裡,我與同學們有許多難忘的回憶,這些回憶有苦有樂,還好老師一路相伴,讓我的生命豐富而有意義。

  我在班上有七個非常要好的同學,每天一起吃飯、念書,晚上回家還會在網路MSN上繼續聊天,很怕漏掉什麼似的。不過就在我生日那天早上,奇怪的事發生了,當我向這些再熟不過的臉孔打招呼時,得到的回應竟是尷尬的微笑與一些迴避的藉口。起初我不以為意,想說八成是要給我驚喜,老把戲了,所以我按兵不動,故作自然。可是到了中午聚會時間,他們卻消失了蹤影,我開始不安,寧願沒有慶祝,只希望可以像往常一樣一起吃飯。

  午睡醒來,被我視為這個團體「頭」的女生走過來說:「你等等去找老師!」我還在懷疑說:「哇!我真有面子,連老師都參一腳給我驚喜!」結果當我看到老師認真的臉,問我:「你覺不覺得你和同學的相處有問題?」我才終於發現事情不對勁。

  老師轉述一些同學對我的看法,例如我會抱怨誰怎樣怎樣,還有用吸管把珍珠奶茶的珍珠射到同學身上等等。我覺得這些沒什麼啊,大家也很開心不是嗎?當時的打擊真的很大,我非常沮喪。回到班上,我無法正視那些熟悉的臉,除了不知如何面對,更大的原因是,我憎恨他們,心想他們一定是忌妒我在班上太紅,所以扯我後腿……

  負面情緒讓我痛苦好幾天,老師很關心我,一直鼓勵我正向思考:他們一定是相信老師可以幫助我,所以才告訴老師,而且如果他們選擇私下跟一堆同學說我的壞話或我的一些荒謬的行為,那後果就真的不堪設想了。所以他們一定是為我好,想要幫助我!就這樣反覆思索,加上老師不斷引導,我們才逐漸和好,而我也開始學習要注意自己的言行,避免傷害別人。

  這樣的事輪流發生在我們七個人身上,上了高二,輪到那個「頭」被我們抨擊了。因為每次有同學生日,她都會幫忙買蛋糕慶祝,到教師節她就會買花送老師,讓我們覺得她是拍馬屁、心機超重,往往一面吃她的蛋糕一面在背後批評她。這些老師也知道,但是老師仍不斷引導我們對她觀功念恩,讓我們的感情沒有惡化下去。

  到了高三,成績平平的我出乎意外地考上了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放榜的那一刻雖然狂喜,又覺得不好意思,因為覺得自己實在沒資格去讀。同學的道賀也有點酸,因為他們不相信我考得上。只有那位被我誤以為心機重的同學不一樣,她的祝福是真心的,而且儘管她還得為指考努力,課業很重,仍三不五時提醒我要準備畢業考,不要玩得太瘋不能畢業。

  我總算看懂她的真誠,好像眼睛張開了一樣,回顧三年來她為班上所做的一切,每件事都要花心思,而且在做的過程中還要忍受我們對她的不諒解,想想真的很慚愧。我很開心自己留住了這個朋友,也很感謝她沒放棄我,我也很感謝我的老師,在我跌跌撞撞的高中歲月裡,一直扶持我、鼓勵我正面思維,當然啦,其中有安慰有責備,幸運的是我選擇聽話,願意面對問題並試圖改進,如果當時不肯相信老師的建議,今天就不可能有這些成長了。

  畢業後,我們裡面最要好的四個人組成「飛麼里」(family),說好要做永遠的家人,一輩子做彼此的避風港。進北藝大的頭兩個月,因為馬上要進行服裝、舞台、燈光操作及大量的設計圖稿,讓我有喘不過氣的感覺,很想找人談談。有一天腦中浮現一個人──就是那個頭,當我打電話給她,才聽到她的聲音,我就哭了,情緒完全的釋放,不需要太多解釋,頻率就對了,讓我覺得好安心。沒想到,當初那個把我搞個半死、心機超重的人,現在居然是我最信任的朋友!

  最近我很幸運的在期末排演裡當上導演助理,也就是負責在演員、工作人員及導演間扮演溝通、協調的角色,因為排演時會出現很多人的意見,所以需要有人居中協調,以免衝突不斷。在甄選時,我的很多條件都不比別人好,但導演卻選中我。為什麼呢?他告訴我,在團體中能讓別人信服並不容易,可是他在我與同學的互動過程裡,卻看到我被人信任而且有影響力。我想這大概就是高中三年磨練出來的吧!這也讓我更相信,別人對你的評價不是來自於你飽讀詩書或功課表現,而是你能否誠信待人。

  很多時候,當我們願意換個角度想,會發現生命有好多嶄新的詮釋方法。如何才能活得快樂、有意義,活出生命的亮麗,是我們一輩子要學習的事,在此謹獻上我的祝福,希望大家都能放寬心去面對身邊的一切,記得別忘了拿出真誠,虛心向老師學習,進而關心他人,才能得到善意的回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