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中步步向上

台大資訊工程系三年級 張景豪


  九十四年暑假,我到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大專營當義工,營隊舉行前,我被分派到戲劇組,當我知道這個假期要花很多時間參與排練,營隊中演完戲,還接著要到廚房洗碗,想投入戲劇組的動力實在不大;不過既來之則安之,我想,排戲時出現一下就行了!於是,有點懶惰的我經常遲到,只想做個樣子,事情輕鬆的做,太麻煩的盡量不碰,總之…我蠻混的。

  清淨好思惟 體驗眾生苦

  原本好端端的暑假,無奈今年時間緊湊,原本一週二天的排戲變成三天,加上其他事,有幾週每天都要出門,讓我生起倦怠之心,很想在家悠閒一下。就這樣到了七月底,排演一幕我要很悲傷地衝出去的戲,第一次試演,旁邊的搭檔忍不住笑了出來;再試,搭檔還是在笑;又試,他們照樣在笑。出乎意料的是,導演不把它排完,大家圍一圈開始心得分享,其實時間已經很緊迫了,導演竟然不排完而來分享心得?「沒關係,逃過一劫了!」我心想。

  有一晚,在一因緣下,我有機會和導演聊聊,我還記得他說:「要把悲傷那幕演出來,就要體會眾生的苦,進而幫助利益大眾。」但是,沒經歷過的事,我很難體會。

  唇槍與舌戰 但求心無愧

  隔了一陣子,我們再次排練,我很同意一句話:時間是記憶的剋星──我尋尋覓覓地找台詞、內心卻是一片冷冷清清、演出時的淒淒慘慘戚戚可想而知;忘詞、動作不順,演起來有點心虛。後天就是預演了,怎麼辦?導演或老師總不會就這樣放著不管吧!

  隔天清早九點多,呼呼大睡之際,來了一通電話,導演講一講突然激動起來:「你現在還在睡?你回去有沒有準備?明天就要預演,這種表現能看嗎?你希望你的生命這樣下去嗎?你這樣,我看到非常心痛!」我嚇一跳,有點莫名其妙,不過內心的聲音叫我忍耐,我確實沒把演戲放在心上。「下午能來學苑一趟嗎?」「嗯……我要和同學出去耶,嗯……好吧。」

  原以為是要來個演戲特訓,導演給我一張紙一枝筆,要我寫下我的生命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以及有什麼想對他說的話,看到導演的臉和平常沒有兩樣,「他是故意裝生氣把我騙來嗎?」下午就這樣認真地寫,並和採訪組的義工互動、幫導演看一看福智之聲(福智基金會的刊物)的文章,平淡的午後。晚餐時的談話雖如常應答,但我已有些不耐,吃完飯正是走人的大好機會,導演卻硬要我留下來,我無奈地回答:「我保證回家會好好準備。」「不行,你要我怎麼相信你!」「我從來沒向你保證過,何來欺騙?憑什麼不相信我。」不慍則已,一慍驚人,二人開始大聲起來。在想走與不甘之間,在生氣與無奈之間,我答應花一點時間和導演簽下協議,導演把協議定得很細,平常的我應該會用四兩撥千金「好、沒錯、有道理、說得也是、沒問題」,趁機趕快回家;今晚,在我腦中運作的反抗因子被激盪出來了,我抓住導演的語病和錯誤絕不放過,一定要反駁到底,這場協議簽訂外加小型辯論會,在晚上十一點才落幕。回想一天下來的思辯,我是該用心了!只要用心去做、問心無愧,怕什麼?

  隔天的預演,我照著協議內容打電話約人先練習、認真祈求。導演昨晚的話言猶在耳:「明天的預演,我已做好慘敗的心理準備,明天是練習觀功念恩的最好時機,其他義工看完一定會來好好關心一下,我已準備領受他人的建議了。」不知是真的認為如此,還是說給我聽,總之當天預演的情況比想像中好多了。是心的力量,還是大家熟練了呢?當晚結束後,導演找我分享心得,我想了想說:「圓滿,無懼,精進。」預演圓滿、只求用心無懼失敗、往後還要更加精進。

  盡心又盡力 願做好事情

  大專營即將展開,正式開演前不久,法師、資深義工都來關心我們,並說:「我以前上台也會緊張,後來仔細想,為什麼會緊張呢?因為怕做不好,為什麼怕做不好?因為我的心只顧著自己。其實別人的感受來自於整體的力量,有時我覺得講得很糟,台下卻覺得收穫良多;有時自認講得很好,台下卻睡成一片。」

  演出大致上不錯,不過我不是這樣就會感動落淚的人,還沒結束呢。卸妝、收拾、吃飯、分享,一連串緊湊的行程,就在不經意間,我就聽到一句:「我們做事不是為了得到讚美,因為眾生苦。」儼然是在講給我們戲劇組的人聽。

  營隊接下來的日子,老師特別安排戲劇組的人加入勤務義工,這時才知當學員的幸福。排飯時,憶起我在大專營當學員的點滴,當時過得挺快意,卻沒有體會到義工的辛苦和用心。有一天下雨,餐前勤務是把包好的便當放進籃子裡,一層九個,放八層,最上面一層少二個,共七十個…,同個位置便當的開口可能有兩個方向,我是不拘小節的,擺哪邊說真的也沒什麼差別,當一位義工把我放的便當轉同個方向,說道:「這樣他們一拿出來就知道從哪邊打開!」雖是小事,而我在那當下,卻感受到她的細心與設身處地替人著想的那份心。

  簡單的快樂 願步步增上

  這次大專營我還有個老問題,那就是──睡覺。睡覺本身不是壞事,上課睡覺卻不是好事。不知道怎麼搞的,幾乎每次義工提升時間,我總要小睡一下。雖然這幾天大部分在睡覺和勤務當中度過,不過卻有著簡單的快樂。我想,這份快樂不只在於真心和人相處,也因為在勤務的忙碌中忘了世俗紛擾。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對一些人來說,大專營是生命中無關緊要的一段,吃喝聊天,穿插些奇怪無聊的課;我的感覺當然不只如此,不過去年的大專營,對當時身為學員的我影響不大。正當我人生方向遠去之際,它牽出一條微弱的細絲,欲斷還牽地連著我和一群人,絲漸漸成線,線連成一張網,一年後又把我拉回它的懷抱,換了角色的我,無論生命怎麼流轉,這次已經被緊緊地繫著。

  回首大專營當義工這六天,對我的生命,是過眼雲煙抑或刻骨銘心?我想,二者都不是,中庸之道,人崇尚之,應該是介於二者之間吧!在整個過程中,與人的互動、給人的感覺、對人的關懷,我都有感覺到自己比以前進步之處,主動關心別人、寫一大堆卡片、比較不會隱藏自己的心,魏徵在《諫太宗十思疏》中提到「竭誠則胡越為一體,傲物則骨肉為行路。」我的進步空間還很大,希望能把大專營的點點滴滴帶回到日常生活,在生命中步步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