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星的螢火蟲

台北 筱碧


  在埔里與魚池之間的深山中,沒有路燈的山坳裡,照說應該杳無人跡,可是入夜後,無法錯車的山間小路,停泊的摩托車、汽車一輛接著一輛,是什麼引來週末的人潮?大家想必聞風而來,想要親眼目睹綽號「天王星」的宇文正在檳榔園所孕育的螢火蟲,問路時聽派出所的警員說「有幾十萬隻呢!」

  停車後,老老少少一腳高一腳低地,靠著手電筒的微光前進。有人踩進雨後的泥濘,發出驚叫。「噓!」黑暗中有人示意安靜、請把手電筒關掉,定睛適應這片昏暗後,才發現人影幢幢,人口密度比台北西門町還高呢!

  再凝神一看,方圓一兩百公尺的檳榔園、空中、林子裡、草叢中,螢火蟲好像成千上萬的小精靈,躲在周遭和你玩躲貓貓,調皮地眨一下亮晶晶的眼睛,隨即閉上,讓你抓不到牠的正確位置。

  我們好似走入黑絨布為底的圖畫裡,自天幕垂下閃爍不定的流蘇,伸手就可以摸到碎鑽和黃水晶。穿梭的流螢,提著金黃色的小燈籠,從你眼前飄過,有人做勢撲牠,牠輕靈地閃過,然後又調皮地回眸眨眼一笑:「嘿,抓不到我喲!」

  望著這像纏繞了半座山的聖誕節燈泡,此起彼落地輪著亮,耳際有行家解說:「連著幾天下大雨,有些螢火蟲冷死了,有的往高地飛,數量已大為減少。」現在就已這麼迷人,如果晴天全數出現該多壯觀!可是孕育這個成果的宇文正先生說:「這不算什麼!」他不特別鎖定這種結局當目標,「我只是用『比較安全的』防治而已!」

  愛山人復育螢火蟲

  宇文正是個鐵工,當初他在附近幫朋友蓋養蘭花的溫室,他很愛山,看上這個地方,即使當初沒電沒門,便在此住下來。晚上點著油燈玩樂器,偶然發現幾隻流螢,和原住民談起,知道這是陸生的「黑翅螢」,以前滿山遍野都有,牠們不需要水、但很怕農藥。

  宇文正決心把附近的檳榔園包下來,這樣就沒有人會在此噴農藥。他一年用九萬元包下這個園子,雖然不噴藥導致收成少了三、四萬元,連虧三、四年也無怨無悔。

  螢火蟲的生命很短,在牠活著的這十幾天要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牠的發光是發出求偶的訊號,所以光害會減少交配的機率。宇文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把路燈改裝成手動的,四、五月螢火蟲的交配期就關燈。因為他的維護,這些小生命從幾十隻、成千到現在至少十幾萬,而檳榔園現在因為生態平衡、天敵出現,收入已可轉虧為盈了。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去年他已透過朋友把黑翅螢野放到附近的東光和日月潭復育,和更多人分享大自然的小燈籠。和宇文正多聊聊,才知道為什麼「復育螢火蟲不算什麼」,和他的其他善行比起來,給這些小生命一片清靜的園地真的不算費事呢!

  善待別人熱心腸

  宇文正這個山城長大的孩子,從小對山有說不出的情愫;他覺得山就像個女人,可以孕育出萬物來養活眾人,因為自小耳濡目染,祖父輩有很多永續的概念已成生活的一部分。譬如採藥草時要注意要留根、留種,所以有還沒到夠大的不採、開花期不採等不成文的默契,植物如此,動物當然不會趕盡殺絕式的掠取。

  退伍之後幾年,他採草藥賺外快,走遍附近的大山,認識很多原住民,覺得大家對原住民有一些曲解與不公。譬如同樣的草藥,他可以賣得比原住民高出許多;很多人認為原住民常酗酒,其實在日據時代以前,原住民的史料裡沒有「酒」這個東西呢!小人物即使抱不平,成效可能不大,宇文正選擇代他們賣,讓他們的生活有實質的增益。

  有一次採藥下山,在霧社看到一個女人帶著兩個小孩跪在派出所前哭,原來她的先生在深山裡遇難,她求派出所找人幫她把先生的遺體運出來,可是礙於警力不足,無法馬上照辦;如果要僱請山青,一時也湊不出錢來。她的淒惻讓宇文正心生不忍,那種想幫忙的心一直懸著,不久埔里陳綢女士組織「神鷹救難隊」,他義無反顧地投入,最多時兩年救過上百人。

  後來,林務局在深山裡豎了路標,地圖完整加上手機的普及,山難大為減少,他轉而投入其他義工,幫助獨居老人修繕、送飯,照顧失去教養的孩子。九二一地震後,失怙的孩子頓增,或因生活困頓,雙親需要出去工作,造成教養問題很嚴重,他用鐵匠的收入來認養孩子,照顧他們到高中畢業。所以娶妻成家之前,他已有二三十個以上的乾兒子、乾女兒!

  當護士的妻子婚前和他在同一個義工組織,觀察他五、六年,注意到他老是穿著耐髒的迷彩裝,埋頭認真工作,卻不怎麼在意別人的眼光;像修水管這種粗活,人家避之唯恐不及,他卻一肩挑起來。她也喜歡山的單純與安靜,認為「住二十萬的房子和兩千萬的房子沒什麼差別」,就這樣「天王星」娶進這個澹泊寡欲、高標緻的美嬌娘,生了一個「小星星」,雖只一歲多卻精靈俏皮,逗得大家眼珠子跟她轉。

  愛護生態的善行實踐

  除了和他的「小星星」玩,宇文正還陪一群大孩子玩。雖然自謙沒有什麼學歷,他曾到過東海大學、中興大學的社團作專題演講,現在還帶暨南大學的登山社。除了教大孩子如何避免山難,他希望透過教育讓下一代也成為愛山人,不只欣賞雲光山色和豐富的生態,還要懂得如何永續經營、正確的生活態度以及水土保持。

  這個愛山人除了自己隨分隨力愛護生態,有機會就以自身經驗勸農友用除蟲菊、冰醋酸、辣椒水、硫黃水等省錢又較不會毒害的資材,「最近農友已有自覺,六、七年來,魚和青蛙的數量已增。」宇文正略帶欣慰的分享他的觀察。他那不為世間名利,純粹自發性的投入與身教,令人擊節讚賞!願這種環保永續的生活態度,如黑翅螢復育的速度快速廣傳,帶給社會源源不絕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