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螢 注意打草驚蛇


台北 陳月文
螢火蟲生態專家陳燦榮審定


  清爽的四∼六月是台灣地區賞螢的旺季,一波波的人潮湧向螢火蟲破繭而出的鄉間、草叢,去體會夜空中螢光閃爍的神秘美感。

  然而,在整個螢火蟲的生態系中,適合螢火蟲生長的陰溼地,同時也是蛇類出沒的地區。賞螢人在親近螢火蟲的同時,也得為自己的安全把關。

  一般說來,任何蛇類都是膽小害羞的大近視眼,只有在受到驚嚇,或者遭受危險時才會起而攻擊。

  對人類,蛇類一向遵行「你不犯我,我不犯你」的生存法則。所以,只要尊重牠,不侵犯牠,就可以彼此相安無事。

  防身之道,在衣著上,最好能穿長褲、長袖,還有長統雨鞋;在觀賞途徑上,最好能走在產業道路或柏油路面上;而如果真要進入草叢,最好能準備棍棒輕掃即將前行的草叢,以「打草驚蛇」的方式,輕聲向躲藏其中的蛇兄打聲招呼,讓蛇兄識趣的避走他方。

  而如果,你不巧真的遇見了蛇,在與蛇面面相覷的時刻,最好的避險方式就是閃過牠,「安住當地不動,讓蛇自行爬開」,千萬不要大聲驚叫,或立刻奔跑。因為,你的驚叫或奔跑可能驚嚇到眼前的蛇,可能會讓牠誤判你要攻擊牠,而進行牠自己的防衛措施,造成彼此的憾事。

  盼望大家都能快快樂樂賞螢,安安全全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