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讓生命細胞再度活躍

編輯室


  歲月更迭,人事倥傯,生活猶如跑馬燈,幕幕場景倏忽而過,許多的成功未曾久留,更多的快樂轉眼即逝,努力打拼的當下,心頭總覺缺少了什麼;五月三日的向晚,台灣大學第二活動中心,一場因應母親節而舉辦的「感恩之夜」,將許多人記憶深處的感動喚醒,生命的細胞也再度活躍,大家驚覺,原來身心喜悅的調味料──感恩,每一個人本自具有,缺少的只是發現。

  這趟「發現之旅」是由一群年輕學子成辦的,他們來自台大、政大、輔大、台北科技大學與教育大學的福智青年社;經由平日在社團的學習,他們在老師的引導下,學會坦誠面對內心真實的情感。大家共同的感受是,當勇敢面對過往,發現生命中有那麼多值得感謝的人、事、物時,內心的感恩情懷會不斷湧現,並化為一股強力的動能,激勵自己向上,也期許他人能享有如此成長的喜悅。

  這也就是為什麼即使正值期中考,這些大孩子依然願意投入前行繁瑣的籌備工作;活動進行時,沒有任何舞台經驗,也敢自告奮勇地在台上,面對著近兩百位的陌生人,剖白自己生命中的苦樂榮衰。

  「感恩之夜」整個活動的節目流程非常簡單,就是「分享──感恩」。兩位主持人表情靦腆、口白略顯生澀,但觀眾接收到的是百分百的真誠;四位大學生的告白用詞平常、語氣鬆緩,透露出的卻是至情至性的感恩;即便歌曲演唱,也是由大家(台上台下)一起合唱「母親的手」與「每年的今天」。每一個小點的呈現,都是為了引領觀眾進入一個感恩的情境。

  當四位分享者退到幕後,舞台燈光轉暗,輕柔的鋼琴聲響起,主持人要大家沈入生命之河,走一趟發現之旅,去想想生命中有什麼值得感恩的人、事時,現場一片良善美好的磁能融會交集著;許多人每日忙、茫、盲,能利用機會沈澱心緒,是多麼不容易啊!更難得的是當燈光轉亮,福青社的同學送給每人一張同學手繪的感恩卡,請在場的朋友對心中想感謝的人寫幾句話,福青社將免費寄送時,許多人開始振筆疾書,有人寫給先生,有人寫給阿公,還有人寫給久未謀面的老師、最最親愛的媽媽……啜泣聲此起彼落,手中的衛生紙也已緊捏成球,因為壓力而不自覺變硬的心,此刻,已被催化得柔和、輕軟……

  這樣鼓勵他人即知即行、掌握利他時機的節目安排,並不多見,卻是最好的生命教材。誠如台大包宗和副校長所說:「我參加過很多活動,但第一次這麼感動。我也有讀大學的小孩,所以很能體會父母的心情;但我的父母都去世了,每次想到他們,還是常忍不住落淚。如果今天要我來談父母恩,恐怕也會讓你們哭得唏哩嘩啦的!因為,親恩深似海啊!」包副校長的孺慕之情溢於臉龐,他由衷地說:「希望這樣的溫情可以傳遍社會的每個角落!」

  這也是福青社同學的希望,所以活動結束時,每個人走出會場,都拿到一束康乃馨,同學們希望康乃馨傳達的不僅是對母親的愛,而是對更多人的愛與感恩。這樣的感恩行動也沒有落幕,接下來幾天,各校的福青社同學還在校園設置了「卡片傳恩情」的攤位,免費提供感恩卡片與寄送服務。

  是的,感恩行動將永不落幕,「福智之友」為響應、接續這批新「心」人類的善舉,特別刊載兩則在「感恩之夜」中分享的生命小故事──「其實我很幸福」與「謝謝您,阿嬤」,另有兩篇觀眾的回饋。當您在用心閱讀的當下,您已踏上「發現之旅」,即將享受到感恩的喜樂了。

  發現感恩,知道感恩,確實感恩,讓自己感覺真實活著,是那麼的尊貴!祝福您生命的每一剎那,都成為感恩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