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善之家 必有餘慶

宜蘭 蔡逸玲


  台中一家餃子館老闆是個孝順且熱心行善的人,常常無畏又慈悲地救助發生車禍的傷者。只要聽到店前有車子碰撞的聲音,一定放下手邊的工作,馬上往外衝,協助救護、送醫,直到家屬到達醫院他才離開。不管傷者流血或是污穢,他從不在意弄髒車子,只怕時間拖延,而錯失急救傷者的時間。他幫過無數的傷者,卻總是默默地行善不欲人知。

  有一次店裡缺少配料,老闆娘急著前往對街商店購買,不知五歲的小兒子,跟在後面。直到她跑到馬路中間時,聽到「碰」的一聲,回頭一看,竟是自己的兒子躺在馬路上,旁邊倒著一輛機車,和受了傷的車主。她快速地回頭抱起兒子,結果發現他全身毫髮無傷。那位年輕人害怕惹事,馬上牽起機車就離開了。

  老家的父親因為身體不適,想念兒孫,常常催著老闆結束台中的工作,回去與他們作伴。老闆也不忍心,最後為了孝親,就全家搬回宜蘭,過了幾個月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原來台中住的那棟房子,雖然沒有倒塌,但龜裂得滿嚴重,真是有驚無險。

  去年母親節那天,老闆的大兒子發生車禍,當時車子飛出去,幾乎撞得全毀,人則是機警地跳了下來,還好跳下的地方有草皮,所以只有輕微的擦傷,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大家都說老闆平日熱心助人,積了不少陰德,家人才能化險為夷。所以平時多行善,做利他的事,無形中都會受到諸佛菩薩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