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滿人間


  一群重度殘障者,化身為網路天使──飛鷹人,今年教師節他們推出「找尋恩師的超級任務」,幫助網友尋找久未謀面的恩師。於是各地的飛鷹人辛苦一鍵一鍵輸入資訊,一對對師生因此陸續相逢。民國七十七年從醒吾專校畢業的林靜萍,找到恩師盛紫嫣;盛老師在感動之餘,也請求飛鷹人幫忙尋找四十八年前的恩師李寶菊,不久,飛鷹人也達成任務。林靜萍說:「因為飛鷹人,我可以面對盛老師說出十七年來的感謝;更因為飛鷹人的超級任務,讓我知道生命的無比韌性與價值。」盛老師說:「親自參與這個活動後,可以說上了『新的人生意義』這堂課,並自我默默期許未來但願像飛鷹人一樣,讓心自由飛翔,盡情散發熱能,千萬不要成為一個『不知不覺』的人!」

  六年前,因小兒麻痺造成重殘的周二銘教授,成立「飛鷹人」團隊,希望透過網路活動,宣揚人性中最珍貴的關懷與尊重,帶動社會──讓心感動心。周教授說:「從來沒有人想過身殘者可以做公益,但我們做到了。我們不但可以利益他人,也創造了自己的價值,讓自己有活下去的意義。」本期福智之友介紹「飛鷹捎來的神奇賀禮」,看他們如何在網路世界經營出一塊淨化的「心」園地。

  朱芯儀,一個曾「目空一切」的嬌嬌女,學業總是名列前茅,體育、美術、音樂樣樣精通,更在競爭激烈的科展中榮獲全國冠軍。國三上學期發現腦部長瘤,開刀後,從此失明。黑暗的日子,日復一日的浸泡在淚水中;本想一死了之,但是思及父母的關愛,她找到活下去的勇氣。現在的她,是台灣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的研究生,參加了今年的教師營,感受最深的是「觀功念恩」,她說:「我喜歡失明的自己,因為它帶給我的遠比我付出的多。走出了生命最陰暗的幽谷,我覺得自己是最幸福的。好在有那麼多人無時無刻地陪伴和支持,才能使我的心眼睜開……」失明,人生暫時的轉捩點!朱芯儀的豁達,令人喝采。

  菇蕈是近年養生料理的要角,本期專輯帶您進入「菇菇世界」,見識「真菌大觀」。有人吃菇,就有人種菇,本刊特別採訪草屯「欣隆農場」、台南「惠生泉有機農場」,聽聽養菇人家的心聲。中醫師如何看待菇蕈?黃月嬌醫師說:「不同的菇類所含的毒素各異,而各種毒素也有其相關的毒性。菇類內的毒素大都不能以高溫烹調或其他煮食的方法去除。」如何才能吃得健康?黃醫師所寫「吃菇,不是百無禁忌」一文,說得清清楚楚。而且她也介紹幾道菇類食譜,提供大家參考。過年圍爐大啖火鍋,「菇」且一談,增加話題又可正確養生,不亦樂乎!

  本期「里仁看板」兩篇文章:「愛心培養出來的幫手」──邱錦雲先生的工廠專門生產包子、饅頭,他提供啟智班、資源班的學生學習及就業的機會。您可能不知道,當您吃下包子、饅頭時,同時也點亮一盞愛心燈。另一篇「自閉兒做的精油香皂」──本文作者正是自閉兒的母親,文中講述她和其他同病相憐的家長,如何努力讓這些孩子創造出生命的價值。一塊看來簡單的香皂,背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普通人十分鐘就學會的工作,他們要一對一地教,學兩個月……

  達賴喇嘛說:「慈悲沒有敵人。」慈心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先生也常鼓勵義工:「我們是慈悲大軍,仁者無敵!」新年將屆,願大地春回,慈心滿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