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的因緣

台北 盛紫嫣


  奇妙的因緣有時候還真是不可思議!

  今年暑假終於退休了,離開了四十年如一日的教職生涯,突然覺得有點兒累了,好想讓自己躺在軟軟的雲端,讓柔柔的風吹過、淡淡的夕陽照過,也好想如詩人一般,瀟灑地揮揮手卻不帶走一片雲彩……

  就在這時,忽然聽到網路上有人在找尋我的消息,這事來得有點奇妙,抱著欣喜的心上了網,看到「飛鷹人」三個大字,然後「天地鷹」出現了,緊接著天使鷹、東方鷹、希望鷹、幻象鷹、樂學鷹、幸福鷹、追風鷹紛紛翱翔而至,發現,原來是堅毅的飛鷹人團隊正在舉辦網路公益活動「師情話憶──超級任務覓恩師」。

  飛鷹人是一群極重度殘障者,他們不畏艱難,忘卻自身重殘的障礙,勇敢地張開公益的翅膀……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們竟然能藉助各種輔助器,用萎縮變形的單手、單指或關節來敲擊鍵盤輸入,甚或只能臥床口含敲擊棒,如此辛苦,卻都能忘記身上病痛而努力完成網頁、美編、文書等各項工作;甚至也開始將力量傳達到網路上,發起重殘者身體力行作公益,將身上及腦中任何可用的力量與資源統統發揮出來,期待將對這個社會有大大的貢獻。

  此次公益服務就叫做「飛鷹人──超級任務」,此活動既有趣、富創意又充分運用網路多方資源,剛好其中有個任務就是找「我」,真是何其榮幸!誠如他們在網站上所言:「雖然我們很像阿亮的『超級任務』那般熱情,卻無法到處跑透透,我們也像『人骨拼圖』主角那樣四肢癱瘓,但不是來破案的,而且我們一定會像『輪椅偵探』那樣地有過人觀察力與推理能力,且運用多方資源,絞盡腦汁想辦法。我們一定會盡力來完成這超級任務。」令人不禁豎起大拇指:「果然很傳奇!」

  這次公益活動,他們為了替大眾圓夢,更是卯足了熱情,透過各種管道,歷經許多難關,最後終於溫柔地將十七年未曾再見的學生林靜萍的訊息帶到我身邊,之後我倆透過電話及e─mail,共同回憶起當年在醒吾商專師生互動的點點滴滴,生命剎那間又增添了幾抹色彩。

  享受著、陶醉著這溫馨時刻的當兒,我的思緒卻開始飄呀飄呀∼∼生命中,有一段極其美好的回憶,但是,它卻像斷了線的風箏,不知今夕在何方?算算那放手的時間,迄今一晃已半個世紀,在風箏的那一端,有我的啟蒙恩師李寶菊老師,在那兒,繫縛著的是我對恩師時隱時現的憶念。而這一端,我正殷切地向鷹群呼喚,我也需要請他們協尋我的恩師──李寶菊老師。

  小學時代隨著父親的調職,我一共念了四所學校,最後的一年半落腳在嘉義市崇文國小。資質平庸的我一路走來總是沒沒無聞,甚至糊塗到記不得任何一位教過我的國小老師,但李寶菊老師的一言一行卻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中,永難忘懷。她不是驚天動地型的老師,但她清麗的身影、響亮的聲音、認真的教學、端正的行誼以及真誠的關懷,讓我開始懂得用功,懂得關心自己也要關心別人,更開始仰慕起身為老師的神聖情操,心中就此開始孕育出一顆顆的種子。

  從此,我更加仰望及聽從老師的每一個動作及每一句話。有一回,老師告訴我們古人「鑿壁引光」認真求學的故事,當時心裡很感動,不久,父親因為我夜讀超過十二點怕影響健康,強制性地把總電表關掉,結果我拔腿衝到馬路旁,就著昏黃的路燈邊哭邊背誦功課,好像唯有這樣拼命努力才能報答老師似的,當時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很偉大的事,且自認已遵行了老師的教誨。

  老師辛勤地教了我們兩年,全班準備升學的總共有三十一位同學,結果三十位考上嘉義女中,一位縣中。放榜後的某一天,老師邀約我們並送給每個人一籮筐的禮物:早上看了一部日本教育片「黃色鳥」,因為老師也深信「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午餐後的時光,大夥兒倘佯嬉戲在蘭潭水庫的草坡與樹林中,因為老師想讓大自然健康我們的身心;黃昏道別時又分贈給大家一枝灰藍色的自來水筆,想必老師是希望大家也能跟她一樣勤學不倦。當時一群懵懵懂懂的小學畢業生,在人生第一關升學考試前後,竟然能夠獲得老師如此深摯的關愛,這樣的無私大愛,應該不能讓人忘懷吧!

  然而,離開了老師,我漸漸淡忘了一切,師愛師恩變成了神話故事,接著,忙碌的人生,變幻的心情,怠惰的態度,忘恩的疏忽…… 最後,那斷了線的風箏已然飄向記憶之外。

  所幸老天對我就是這麼厚待,飛鷹人先是帶來了我的學生林靜萍,這個活動開啟了我的憶師情,又歷經一個月的輾轉協尋,飛鷹人終於幫我尋覓到恩師李寶菊老師,當獲知好消息的剎那,我心中真的像燃起了一把熊熊火炬,瞬間照亮了漫漫長夜。老師和我在電話中彼此聽到聲音時是那麼地興奮與感動,這遲來了四十八年的一聲「老師!我好想念您!真的非常謝謝您!」雖然真的太姍姍來遲了,但往後的日子我一定可以用濃濃的心意和行動來溫暖老師的心。

  之後我在飛鷹人網站上寫了「半世紀後又續師生緣」、「好不容易找到的恩師可別又淡忘啦!」、「我好像老師的家人」等三篇短文。


  http://www.wretch.cc/blog/eflyblog&article_id=4144829#comment65724689

  但「這次活動到底教了我什麼呢?」九月二十二日陪著我去參加「飛鷹人超級任務」記者會的學生楊小芳,她曾經參加過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大專生命成長營,領悟力很強,可以說她的感受就是我學到的東西。她說:

  飛鷹人帶給大家三份珍貴的大禮物:

  1. 讓我們知道今天所種下的種子是有可能會長成大樹的,就像任務中的盛老師,她對學生所付出的關心、愛心、耐心,都深深地烙印在每位同學的心中,給了學生們最棒的人生禮物,這些禮物也滋養著同學們,使其都長成了社會上有用的大樹,也許不是每粒種子都會發芽,但不種下它,那麼永遠也不會有大樹出現了。

  2. 讓我們學會感恩,任務中的靜萍學姊雖然已擁有很棒的家庭,也擁有許多無形、有形的成就,但她依然不忘本,想起了盛老師多年前的付出及關懷,仍然充滿了感恩及回饋之情。感恩!是目前社會進步所造就的功利時代最為欠缺的一種藝術,也是銜接人與人之間情感的一道「永不消失的彩虹」。

  3. 讓我們學會堅持及努力不懈,也許當我們在進行某件任務或工作時,總是有很多外在的藉口讓我們停滯不前,但飛鷹人的超級任務,卻讓我們看見,不管是環境的限制,還是本身的限制,只要堅持不放棄,任何的超級任務都會被達成的。這樣的精神是值得被學習、讚揚的。身為年輕人的我,更應該要向這些堅持的飛鷹人學習,因為飛鷹人的超級任務將會是社會大學中最具研讀價值的教材之一。

  想起飛鷹隊長「天地鷹」──周二銘博士,在我尋到恩師之後還抽空透過e-mail關心與分享我的喜悅,他說:「…雖然我沒在第一線處理『超級任務』的實際作業,我卻一直在幕後關心這事的發展與狀況……我默默祈禱飛鷹伙伴真能幫您找到李老師,本來我並不看好,沒想到老天對我們真不錯,成就您這一個遠遠的心願,真的很為您跟李老師開心,我相信靜萍也會開心的。」後來我提及小額贊助款的事,他以讀書人的靦腆回答說:「收到來信,一時不知要怎麼回。不瞞您說,我們一向苦撐硬拼習慣了,突然間承受他人的溫情關懷,還真有些尷尬。感謝您費心支持飛鷹人,大夥的感觸都很深,這陣子發生的人間故事一樣讓我們自己感動與喜悅。您就是我們的好因緣。」

  我很感謝周博士在他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 cc/blog/eflyblog)提到「一點心意,一世恩情,公益資訊服務可以這麼做。」同時也陸續披露許多發人深省的理念。但我常想,巨大的網路世界到底帶給閱覽人什麼感受?是匆匆掠過抑或偶爾駐足沉思?周博士說:「公益資訊服務就是想在網路世界裡『做點好事』,讓人的生命起一個『溫室效應』。」

  這段話讓我思惟良久,而原本不愛上網的我,現在也學會抽空去一字一句用心瀏覽,同時抱著感恩的心,沉澱心靈再加以回應。我想此次的體驗,使我對於人世間的「因緣際會」抱著更多正面的希望,也謹慎提醒自己不可輕易擦身而過,更不可輕忽了他人的用心。飛鷹人的精神,賦予我的退休生活一潭清新的活水,讓我產生了奉行「受人點滴,湧泉以報」的決心。

  我親自參與過這個活動後,可以說上了「新的人生意義」這堂課,並自我默默期許未來但願像飛鷹人一樣,讓心靈自由飛翔,盡情散發熱能,千萬不要成為一位「不知不覺」的人!

  後記:

  因為思念李寶菊老師,寫信打電話仍不足以解殷切思情,我決定到台南親自拜見。老師雖然已屆七十六歲,但身體健朗,兒孫賢媳都非常傑出孝順。我帶了一套衣服送她,她歡喜地馬上換上照相,雖然四十八年不見,但神奇的是──合身得不得了!

  那天我們聊了整整五個小時,老師知道我學佛,臨別時特別送我靠近北極地區出產的琥珀腕珠。她說,她用這串珠持過佛號多年,送給我保平安。誠摯的關懷話語、溫馨的接送熱情,還打電話擔心我返抵家門否。尤其老師說她對歷史一向感興趣,當天我離去後,她拿起放大鏡細看我先生編繪的《世界歷史總年表》,不可思議地連看三個多小時……這些在在讓我彷彿回到兒時,重溫老師慈母般的愛語話意及孜孜不倦的教學相長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