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犬迎豬賀大年

台北  余愚


  歲月易得,忽復歲末,豬年又將來臨,在此向各位拜過早年,祝大家「豬」事吉祥,「豬」歲喜盈門。

  豬,豕也,在十二地支中以「亥」為代表,屬於最後一支,一年中「亥」月為十月,代表著收割完成,準備過冬的季節,一日之中的「亥」時指一日將盡,要邁向次日之前時分。

  據有些人說,明年屬於金豬年,是個難得的吉利年,在民俗中與「金猴賀歲」、「金雞報曉」一樣吉利。金豬年的說法、看法不一,有人認為中國人將五行分金木水火土,每年都有不同屬性,明年在五行中正好屬「金」,加上十二生肖是屬「豬」,就成了六十年一遇的「金豬年」;但另一派卻認為明年是丁亥年,即天干為「丁」,地支為「亥」,再根據天干地支與五行對應關係推算,丁屬陰火,亥屬陰水,所以認為並非「金豬年」,但不管是不是「金豬年」,我們都期望來年是「豬肥糧茂盛,民富國昌隆」、「豬拱財源旺,龍騰國運昌」。近幾年台灣經濟不景氣,希望豬年的到來能使經濟持續發展,人人安居樂業。

  豬是最早和人類發生關係的動物之一,我們可以從「家」字的說文解字略知一、二,家、、猳(ㄐㄧㄚ)省聲,屋下養有豬隻,故為家。按吳大澂以為「古家字豕,凡祭,士以羊豕,古者庶事庶人;無廟(祭祀的家廟以上),祭於寢食居之所(居住的地方),故從,陳豕(已煮熟者)於屋下也;徐灝以為一家豕者,人家皆有畜(動詞,養也)豕也。」由此可知人類飼養豬不僅用來祭拜,也用來食用,尤其漢民族幾乎是吃豬肉長大的。一般人,總認為豬又笨又臭,這是以前農舍養豬留下來的印象;其實據科學研究,豬並不笨,而且愛乾淨。至於山中的野豬,給人凶猛的印象,發起怒來橫衝直撞,故有「打不死的野豬樹上躲」諺語的流傳,只是台灣現今山林的野豬,幾被狩獵得差不多了,因而引起保育團體的注意。據說,一群野豬行走時,會發現走在前頭的領導者會把尾巴豎立起來,當作領袖的標記,其他的野豬會跟著牠走。因此,據傳豬年出生的人也會有這種性格,若是單位的主管,總不會忘記自己的領導地位。

  據一些命理學家研究統計,豬年出生的人生性正直,不矯揉造作,具有強烈責任心,待人熱誠,人緣佳,只是定性不夠,雖自我要求高,但若遇挫折易失去信心,但這也只能參考參考而已。至於豬在中國文學價值也不少,有些典故,成語和對聯也值得我們了解了解,現就其中略舉一、二。

  豕突狼奔

  「豕突狼奔」一詞,出自於《後漢書》〈劉陶傳〉:「今(西羌)果已出攻河東,恐遂轉更豕突上京。」豕,豬。突:衝闖。豕突狼奔意為像狼豬般的四處奔跑衝闖,比喻為急遽奔跑的景象,通常用在兩軍對敵,敗軍奔逃流竄的情狀,與「作鳥獸散」的意義接近。

  豬龍認母

  唐明皇時有安祿山作亂。當時人傳說安祿山沉睡時呈現豬婆龍相,所以認為這個人有篡位入尊的野心。安祿山在唐明皇、楊貴妃面前,果然蟄伏乖巧,甚至還認唐明皇為義父,貴妃為義母,更取得朝廷的信任後才造反,現在用來比喻小人反覆,前恭後倨之義。

  遼東之豕

  遼東之豕,是用來形容有些人似井底之蛙,卻自以為很了不起。

  據漢代彭寵攻打朱浮時,朱浮寫信給彭寵說:「你或許自以為了不起,錯了,從前遼東有一隻豕(豬)生了一隻白頭小豬,遼東人以為是奇珍異寶,把牠獻給朝廷,後來到河東一趟,竟發現當地的豬都是白頭。而你今日立了些小戰功,意想在朝廷誇口,真與遼東豬一樣。」

  這雖只是一則成語故事,但目前像「遼東之豕」這樣自大的人不在少數,我們應深以為警惕。

  此外還有一些俗語:例如豬除了成為人們盤中物,再無其他作為,所以俗語云:「龍生一子定乾坤,豬生一窩拱牆根。」比喻養育兒女不在多少,貴在成材。

  「豬八戒喝了磨刀水,心裡秀。」的俗語,是說豬八戒外表愚笨,但內心卻非常善良聰明,所以,用這句話比喻一個人外表掩蓋智慧,秀中愚外。

  此外在唐代著名古文學家韓愈的文章中有「一龍一豬」的成語,意思是說人在幼時大致沒有什麼區別,而學問的深淺由年長而不同,於是有「一龍一豬」的差別。

  最不可思議的是中國老祖宗的智慧,可以從動物的生活變化來預示地震的到來,甚至把它編入歌謠:「震前動物有前兆,綜合異常作預報,牛羊騾馬不服圈,老鼠搬家往外逃,雞飛上樹豬拱圈,鴨不下水狗狂吠……」

  有關豬的成語,俗語大都是負面的,但過年畢竟是喜氣洋洋才是,因此藉此篇幅,列舉幾則楹聯(註:懸於門旁或柱子上的對聯),以饗各位讀者,一起歡喜!歡喜!過個愉快的豬年。

  • 景象升平開泰還;金豬如意獲豐財。

  • 豬增財富新春喜;燕舞祥和舊主歡。

  • 金榜題名光耀第;喜豬拱戶院生財。

  • 豬多糧足農家富;子孝孫賢親壽高。

  • 騰飛快馬逢新世;送犬迎豬賀大年。

  • 燕銜喜信春光好;豬拱財門幸福長。

  • 昨夕大年歡歌迎大地;今朝豬歲新景滿神州。

  • 紅梅點點,盤瓠傲霜隨歲去;麗日融融,天蓬(註)報喜伴春來。

  註:西遊記中的豬八戒有「天蓬元帥」之稱,後人依此借用「天蓬」二字以喻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