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菇世界 真菌大觀

編輯室整理


  如果有人告訴你,蘑菇濃湯裡鮮美的松茸和害你皮膚搔癢的細菌是同一「國」的,你會不會頭皮發麻?沒錯,它們同為「真菌」──「界」(kingdom)。真菌界的所有成員不能像動物四處自主地移動;也不能用光合作用製造養分,它們必須利用有機物當養料。除了酵母菌之外,真菌都是用菌絲去繁衍下一代的。它和動物界、植物界一樣,在這地球上有龐大的家族,也和整個生態循環息息相關。

  自古以來人類的生活都跟真菌息息相關:西元前五千年,閃族人以古老的發酵法將糖變成酒精,製成啤酒等飲料;西元前四千年古埃及人利用酵母菌發酵麵包;聰明的中國人利用米麴菌釀製醬油,而非常下飯的豆腐乳是將曬乾的各種植物草葉覆於豆腐塊上面發酵而得,就連被視為救命草的靈芝也是長在深山老林中的真菌呢!

  菇蕈是近年養生料理的要角,熱量低,蛋白質、維生素豐富。科學家也發現多醣體具有抗癌效果,蕈類如靈芝、裂褶菌、冬蟲夏草、香蕈菇、猴頭菇所產生的多醣體,具有增加免疫力及強效的抗癌、抗病的功能,使得菇蕈更為熱門。本期福智之友推出菇類專輯,帶您認識菇,也一同拜訪養菇人家,還介紹吃菇不是百無禁忌,「菇」且一談,話題洋洋大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