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心中的紅寶石


  
  有位智者言:「人與人之間的痛苦,來自於自己在他人之間築下一道籓籬。」如何突破內心的籓籬?須要不斷學習。明倫高中陳建州老師讀研究時,遇見一位好老師,他曾說:「在做別人的老師前,先把自己還原成一個人,以後與學生互動時才能把學生當成是一個人。」老師的一席話,讓陳建州在老師生涯中獲益良多,本期「石榴果裡的紅寶石」正是他的教師心得:「從學生酷酷的外表下看到他們柔軟的心,宛如硬皮的石榴果,生命教育讓我看到裡面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紅寶石。」一位好老師教導出另一位好老師,善的循環,讓世界更美好!

  愛是動詞!大仁科技大學許修齊教授在為母親洗腳過程中,發現──愛就是把正確的事做出來。這是一堂課,許教授要求學生回家為媽媽做點事,教授自己呢?他說:「我要為媽媽洗腳。」消息傳出,引起不小騷動,學生回應:「老師,你敢我就敢。」結果如何?教授當然說到做到,只是過程中,內心轉折,非筆墨能夠形容。而學生也被他所感動,有人說:「我媽媽感動到不行!我媽說,大仁有本事叫我給媽媽洗腳,這份學費繳得很划算。」詳情請見許教授大作「愛是動詞」。

  愛,讓台灣展現靈動生機;有機農業,在台灣後山也展現無比的生機。花蓮鯉魚山邊,一群志同道合者經營「有機園區」,這片向台糖租來的土地,有三十一甲多種植有機蔬果。陳長宏的志學農場、林珮汝的伍佰戶農場、林瑞鵬的觀自在有機農場,去年初又加入了康天德、陳文富兩位。陳長宏還是花蓮藥草協會會長,信佛茹素的他,選擇讓生命更舒服的方式醫治,不知不覺就走入中草藥的園地,接著發現草藥中有農藥殘留、禁藥、防腐劑等污染,想要有清淨原料,就要自己種,於是踏入有機的領域。

  陳長宏發揮組織戰功能,聯合農友做集團栽培,不但不用做圍籬,不用擔心鄰田污染,也節省加工、行銷、包裝、運輸的成本與人力。目前這幾個人所組成的堅強陣容已成為台灣第二大有機農場,佔全國有機驗證面積的十分之一。

  釋迦是台東特產,個頭大、品質優;但是農友種得出來並不代表賣得出去,於是有人想到另一個出路:釋迦冰棒──冰涼酸甜中可以吃出軟軟甜甜的果肉。這個產品的幕後推手,就是種有機釋迦的邢滿榮先生。說起有機耕作當然很辛苦,除了要剪枝、授粉、疏果,在釋迦結成小果時,先套綠色網袋防止果蠅叮咬;果實稍大時,就得防治粉芥殼蟲,剛開始是以水柱來沖刷釋迦上的粉芥殼蟲,結果造成果實裂開甚至落果。因為他的本業是裝潢,後來想到改用裝潢用的空氣槍,一顆顆小心翼翼的將蟲吹掉,再套上袋,待果實長大時又再換一次袋。所以總共套了三次袋,想要看到有機釋迦結實累累,還真不容易。邢滿榮最近還在推動咖啡種植,他想說的話是:切莫辜負後山這一片好山好水呀!

  枇杷是嬌嫩易受損的水果,病蟲害很多,所以慣行種法,一年噴藥三十多次;想要吃到有機的枇杷,比其他的有機水果困難度更高。台中新社農友徐俊明排除萬難,終於種出有機枇杷,幕後有很多感人故事,本期將與大家分享。

  「健康新食代」介紹大家溫補濃郁的好湯頭:麻辣火鍋、藥膳紅燒麵。這是中醫師黃月嬌精心調配,可以做為日常保健,也可和親朋好友大快朵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