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孩子學習

台北 若初


  因為食用有機蔬菜的關係,洗菜時經常會遇到蔬菜上的菜蟲。

  有一回,我在餐桌上告訴孩子:「我剛剛洗菜時洗到一隻菜蟲,我趕快把牠放到花盆裡去。」心裡洋洋得意自己的護生善行。

  孩子問我:「你有沒有順便給牠幾片菜葉?」

  哇!我只記得要救那條小蟲當下的生命,卻沒有想到那蟲進入花盆後要如何延續生命。

  當下非常慚愧。此後送走菜蟲時,都會附贈幾片菜葉。

* * *

  每當看到兒子女兒優游水中如鮫魚一般,心中都艷羨不已,我卻無論如何,一下水就必然神經緊繃。

  孩子告訴我:「你把自己當成魚,就不會那麼緊張了。」

  我於是試著想像自己是一尾鯨魚,用心體會水中哺乳動物的心情和動作。當我將自己的身心都投射成為水族時,終於開始感覺水的浮力、感覺水的溫柔、感覺自己可以像一尾魚般在水中優游前進了。

  後來,我也開始喜歡起水中遊戲,除了游泳之外,浮潛、划獨木舟也都成為我喜愛的戶外活動。

* * *

  兒子小五、小六時,無論天氣如何寒冷、惡劣,他都只穿一件薄薄的短袖襯衫上學,即使流行性感冒一波波來襲,他一逕氣定神閒,不曾與感冒結緣。看在我這位一有風吹草動就向感冒報到的媽媽眼裡,實在不知如何是好。

  他後來告訴我:「養成習慣,就不會怕冷了。」

  後來,我終於決定學習他的「不畏風寒」,努力讓自己的身體去適應寒涼的天氣,不再一定把自己裹得暖暖和和的;當然,我也開始學習氣功、瑜伽,讓自己增強抵抗疾病的能力。

  說也奇怪,我開始跟涼意作朋友後,竟然沒有因為穿得少而感冒,反而增強了抵抗寒冷的體質。

* * *

  因為長年跟孩子們說故事的關係,我經常有機會接觸各式各樣、不同個性與特質的孩子們。

  有個罹患癌症而喪失雙眼視力的男孩,每當住院的時候,只要身體狀況許可,就會到處走動,而且對整個兒童癌症病房樓層的熟悉度,不亞於明眼的孩子。

  他很喜歡聽故事,每次總要我或說或念長長的故事給他聽,而他總也安靜地聆聽,專注地進入故事的情節中。

  看到他不因為自己眼盲就限制自己的行動;看到他雖然眼盲,卻因而比一般孩子更專注而好學,讓我對他的生命力,以及克服困難的能力與毅力深深讚佩。

* * *

  有個家境貧窮、罹患癌症的孩子,曾說過好想有個洋娃娃。當喜願協會的社會工作員進一步與她接觸,想要滿足她的心願時,她卻改口說她要一台電腦。

  喜願協會於是要我進一步確認她真正的需求。

  當我一再一再的與她討論、協商時,才知道,其實,她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一個可愛的洋娃娃。可是,當她的兄弟知道,她的心願將可以實現時,都慫恿她改要一台電腦,以滿足兄弟們的需求,而他們家也確實買不起電腦。

  這個重病的孩子當下決定捨棄自己的喜好,滿足兄弟們的心願。

  對這位從來不曾擁有過洋娃娃,只能艷羨其他孩子有洋娃娃為伴的小女孩來說,犧牲掉自己一向以來的想望,以換取兄弟們的滿足,得要有多大的胸襟和對兄弟的愛來支持她實現這個決定?尤其是在她的生命不斷向終點靠近的時刻!

* * *

  當我經常跟不同的孩子們說故事,孩子們對萬事萬物的好奇,常常成為我必須加緊學習,以應付他們需求的功課。

  多年下來,我發現,自己也開始像孩子們一般,對許許多多的事物充滿了好奇,也喜歡學習與吸收各種新知。

  而我更開心地發現,所有接受孩子們的挑戰所不得不學習的東西,都成為了我思惟的一部分,讓我得以成長而更為豐富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