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是我的家人

台北 慧建


  晚上,下課回家時間已晚,看到臥室用的小熱水瓶怎麼放在餐桌上?我想一定是新來幫忙的外傭安妮裝好水忘了放回原位,於是伸手正準備拿起來,這才發現熱水瓶裡沒有水,而且瓶中的水銀膽破碎在裡面,心裡立刻嘀咕著:「做事笨手笨腳,連摺衣服都摺不好…我那麼忙,又還要找時間慢慢教妳……」看著使用多年精巧耐用的熱水瓶,不免心生不滿。

  事後想起《德育古鑑》上,古之賢德對家僕那種寬厚的行誼,立刻慚愧極了,深覺自己不可以這樣。這時才想起熱水瓶內膽爆開的危險畫面,安妮一定嚇壞了,她有沒有燙到呢?想到她剛來陌生的新環境,總是難免內心緊張,於是我到她房間,看她安然地睡著,我放心多了,明天再安慰她吧!

  次日,安妮一直抱歉,我握著她不安而不斷搓動的雙手,讓她感受到真的沒關係,並和她聊聊,讓她知道You are my family. 她是可以慢慢學習的,東西打破沒關係,她的安全才是重要的。看到安妮甜甜的笑容,我也慶幸自己能效學先賢行誼,讓愛飛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