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爭也君子

台北 郭秀鑾

  膾炙人口的黃梅調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中,有一幕場景讓人印象深刻:夫子帶著一群學子搖頭晃腦地吟誦著:「學而習時之,不亦說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古人是否都是如此讀書,實不甚了解,但這一幕卻令人心嚮往之。

  九十五年十二月中,福智文教基金會台中學苑舉辦了一場「讀經會考」,想像中也是一群群小朋友搖頭晃腦在背誦經書的場景,而事實上,現場不僅有小朋友,更有大人考生呢,大人參與背經在國內似乎很罕見。而更重要的是,這並非是一場定要爭個「你輸我贏」、「你上榜我可能落榜」的比賽或考試,稱它是一場「以文會友」的盛宴,更為貼切,因為在這裡感受到的是古聖先賢的智慧,讓人沐浴在「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的和樂氛圍中。

  話說從頭

  讀經,對現代人而言,也許匪夷所思,無足輕重。但對於古人而言,他們一生的成就,每個階段的學習重點各有不同,而童蒙的教育是最重要的。如《易.蒙卦》所說「蒙以養正,聖功也。」其實,中華民族對兒童早期教育的重視,很早很早以前就開始了,唐宋以後,《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等等啟蒙教材更不勝枚舉!絕非如很多人認為的,重視胎教及童幼教育是在西風東漸之後。

  反之,在西潮橫流下,我們把許多珍貴的東西棄之如敝屣,近年來很多有志之士,如王財貴教授等曾大聲疾呼:重拾中華文化之精華,讓我們的孩子,自幼「端蒙」,接受聖賢之道的啟迪。

  福智文教基金會在創辦人日常老法師的教育理念薰陶下,從民國八十六年開始創辦讀經班,他心心念念想把好的東西留給眾生,有機緣學佛固然最好,若機緣未到,就把聖賢的智慧──「經典」給他。將近十年的經營,如今福智所屬的北中南三區學苑都設有讀經班。這些小朋友為什麼肯放下深深吸引他的電腦,而走向經書呢?家長們又為何能割捨孩子補習、學才藝的時間,讓他們轉而讀經背經呢?這是因為有許許多多的人付出了他們的心血和努力,用盡各種方法循循善誘所致。

  「讀經會考」就是最近兩年大家殫精竭慮抉擇出來的,希望藉此增強小朋友對經典的興趣,激勵背經的風氣。希望有一天,讀經教育遍地開花,中華文化、聖賢之德能深入人心,人們的人文厚度得以顯現。

  琅琅書聲動心弦 背經啟發智慧根

  如證法師(福智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說:「能背經的人,在現代是異類,卻是殊勝的異類。」的確,九十五年十二月十日下午的讀經會考中,我們在台中向上國中見到了現代世俗觀念中,可能很另類、很特殊,但卻值得細細品味的一群人-有小自三歲的小朋友、老至六七十歲的爺爺奶奶,也有老師、爸爸媽媽…當然還有一群為了成就這份不一樣的善舉而忙得不亦樂乎的福智義工!

  暖暖冬陽下,讀經會考在三聲鑼響下揭開序幕。這次會考一樣有狀元、進士、舉人、秀才等脫穎而出,但和去年(第一屆)最大的差異是,今年多了好多位「狀元老師」和「狀元家長」。原來,老師們發現,「叫」孩子讀經是行不通的,應該以身作則,扮演好模範的角色,所以這次老師家長們也加入了背經會考的行列,他們顧不得年歲大、記憶衰,十遍,二十遍…甚至一百遍,終於一關又一關,哈,狀元及第囉!

  為了激勵現場小朋友的會考意願,引發他們的信心和學習心,大會先舉行「狀元老師、狀元家長頒獎典禮」。果然,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小朋友心想:老師、爸爸媽媽都那麼棒,我也要加油!會考還沒開始,很多人已躍躍欲試了。

  這次參加的小朋友來自彰化、南投、員林、苗栗、埔里等地區。加上家長、義工,現場一共有一千兩百多人,好不熱鬧!當然有些小朋友也會緊張,家長也難免求好心切,但大家見了面都彬彬有禮、互道安好!尤其很多小朋友在見到自己讀經班的老師時,鞠躬又鞠躬,「老師好」的聲音此起彼落。望著那小小的身影,恭敬地彎下腰,令人油然興起一份讚美和尊敬的心!

  這樣的心情一直延續著!背經開始,只見每一位小朋友都恭恭敬敬地,將經本雙手交給評考老師,然後深深一鞠躬,才開始背書。看到這一幕,心中又感動良久!有多少大孩子(青少年)見到長輩、師長總是面無表情、沉默相對,喊一聲對他們來說似乎都不容易,何況是鞠躬!是什麼力量讓現場的每一位小朋友都如此畢恭畢敬,大人也滿面春風、一團和氣?

  多位家長說出了答案:「自從孩子加入讀經班以後,不但注意力越來越集中,記性越來越好,更重要的是透過善行實踐,小小年紀已經有願意與人分享的心,會讓著弟妹,不跟弟妹爭吵,還會幫媽媽做家事……」讀經加上老師所引導的做善行,使孩子改變了,進步了。家長們都說,如果所有的讀經班都能在讀經後推動善行,蔚然成風,該有多好!

  狀元及第心歡喜 未過關者莫喪氣

  一般而言,考試競賽自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唯獨在這個讀經會考的場合,幾乎只看到歡欣鼓舞的達陣者,沒見到傷心落淚或生氣的落榜者;大人會對沒有通關的小朋友說:「下次再來!」然後大夥兒就都開開心心地去參加設在一旁的園遊會了!

  第一個狀元林沛瑜,今年七歲,來自苗栗。頒獎時她開心地說不出話來,在一旁的奶奶則興奮地說:「沛瑜三歲時,我就利用唱誦的方式教她三字經了!」果真是越早開始背經,效果越好!

  有一位爸爸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媽媽帶著孩子一起來。他們三個人笑逐顏開,義工忍不住問小朋友:「你都過關了嗎?是狀元還是進士?」小朋友笑得害羞,說:「我只過了一關……」這一關,仍然得到在場人士的喝采。爸爸說:「他說他以後會更努力!」愛好聖賢之道的闔家歡,親子間和樂融融的景象感染了周圍所有的人!

  讀經不僅陶冶孩子的品格,也幫助大人成長。有位狀元爸爸就說:「讀經後,常會在日常生活中咀嚼經典的內涵,修正自己,比如說,看見有人比自己好,心裡會不舒服,但想到『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躋』,就會鼓勵自己要更努力,終有一天會跟他一樣。」

  讀經班的黃芷菱老師也分享:「親子問題曾困擾我許久,但孩子進入讀經班,我進入家長成長班學習後,才漸漸發現問題不在孩子,而在我自己。身教太重要了,大人的一舉一動,孩子都看在眼裡,一旦做出錯誤的示範,孩子就會反應出來。」黃老師說讀經結合善行實踐,絕對可以培養孩子的生活常規,做事也會自動自發。前陣子,她身體不舒服,她的小孩不但噓寒問暖,還會幫她搥背,照顧她,讓她好窩心!談到讀經的好處,黃老師情不自禁地說:「你越靠近它,越能瞭解它的內涵!」

  讀經會考匯集了這麼多家長、小朋友,這樣的親子活動意義不同凡響,不但可以啟發小朋友的善根智慧,學習自我超越,家長間也可透由互動,相互學習,共同成長。 尾聲 這是個難忘的冬日午後,台中向上國中洋溢著善的暖流,人與人之間交織著「以文會友,以友輔仁」的情誼,受過洗滌、滋潤的心是寧靜而美好的,多希望大家能一起來重視讀經教育,讓更多人發現讀經教育之美,有朝一日若成一股清流,實是社會、國家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