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補濃郁好湯頭

台北 黃月嬌醫師

  「夏日吞肉桂、冬日嚼冰塊」,每個人體質不同,但總是以致中和為主。大多數的素食者,多以蔬果及豆類佐餐,如果堅果吃得不多,長期下來,極可能會體質偏涼,熱能、耐力不足,在冬天容易畏寒,腸胃脹悶難消,雖然配以黃耆、西洋蔘、茯苓、廣皮、生薑、大棗等調服雖可獲改善,但單一藥補畢竟不可能長期使用,停服一段時間之後又會復發。

  有一次前往大陸北方時,朋友以一鍋「麻辣鍋」招待我,鍋裡的材料什麼都有。返台後,我再三地研究,把其中對身體沒有幫助的材料拿掉,讓它成為簡單易煮的「素食麻辣鍋」,縱然是天氣熱,只要將其口味調淡,偶爾來一碗,會使得臭汗淋漓、腸胃的脹氣、穢氣全消!

  麻辣包裡有三樣藥材:花椒、胡椒粒和草果。胡椒能暖胃去痰,花椒養肺、補腎、去濕、腹內冷痛;草果去濕健脾、防脹氣、胸膈滯悶。加上老薑能去寒、助發汗、防脾胃虛寒、促進食慾。我將「素食麻辣鍋」介紹給大家,經過受益者推薦,里仁遂依食譜訂製麻辣包上市。

  藥補不如食補,把八珍和紅燒麵融合為一又是另一段故事。有一年隆冬,在一個佛教團體辦的園遊會,碰到一位患者在義賣紅燒麵,我馬上坐下來捧場,吃完頓時通體舒暢,第二次碰到時向她請教如何煮,她非常爽快地公開祕方。

  為了讓她的藥膳更為周全,又走失原味,我揣摩很多次才把藥材敲定以八珍做基礎。八珍能氣血兩補,能為體虛者加強免疫力。氣虛者面色萎白、語音低微、倦怠乏力;血虛者頭暈目眩、四肢易麻、爪甲色淡。八珍能固表、生肌、壯脾胃,促進四肢末稍血液循環活絡,更有養顏美容之效。我以八珍熬出來的湯頭,配以番茄等蔬菜下去料理的紅燒麵,大家大快朵頤之餘,回家依食譜如法炮製,連吃葷的家人也讚不絕口。

  麻辣火鍋

    1. 份量:六∼十人份

    2. 材料:蔬菜油(或葵花子油)1/2小碗、麻油1/3小碗、素沙茶醬3/2匙、辣豆瓣醬小瓶1罐、薑母3∼3.5兩。(欲更辣者可再加辣椒)。

    3. 滷包:花椒1.5錢、胡椒粒3錢略碎、草果1粒略碎(中藥店可買到)。

    4. 火鍋料:選購材料以淡味、自然為宜,如高麗菜、包心菜、空心菜、菠菜、茼蒿、芋頭(過油備用)、白蘿蔔(過油備用)、傳統豆腐、冬粉(泡軟)、豆包、麵腸……

    5. 作法:

    (1)蔬菜油(或葵花子油)入鍋加熱。

    (2)薑母切段拍破,加入鍋內爆香。如加辣椒者於薑母變黃後再加入(不可煮焦)。

    (3)轉小火,麻油和素沙茶醬、辣豆瓣醬加入,快速炒拌。

    (4)加入清水(或黃豆芽加海帶熬煮好之高湯)。

    (5)湯滾後,放入滷包,再依個人口味,加鹽或糖調味。(滷包出味即可,加鍋蓋較易出味。)

    (6)將火鍋料逐一入鍋即可。


  【藥理作用】

  *生薑:袪寒、助發汗、脾胃虛寒、嘔吐呃逆,可增進食慾,加強消化功能。

  *花椒:養肺、補腎、去濕、腹內冷痛。

  *胡椒:胃寒吐水、胃暖去痰。

  *草果:去濕健脾、袪寒、虛寒下痢、消食脹氣,胸膈滯悶。

  ※注意:

    1. 以上皆辛熱、辛溫之品,較易積熱、上火。有痔瘡或瘡廱者請選擇淡味煮法。(1/2或1/3用量即可)
    2. 滷包量少,除非續服數次不停,應不致上述病症,但原則上一周以一、二鍋為宜。
    3. 食用後,可煮綠豆或熟茶飲用,以舒緩腸胃之不適。


      藥膳紅燒麵

     

    1. 份量:六∼十人份

    2. 藥材:加味八珍湯(可用布包,戳洞,較易出味)

      (1)當歸2∼3片、川芎2錢、熟地5錢、桂枝1.5錢、炙甘草1.5錢、炙黃耆4錢、黨參4錢、玉竹2錢、枸杞4錢、紅棗20粒(約1.5兩)。

      (2)薑母1/2斤,胡椒粉2錢,上好清華肉桂8分。
       
      功用:氣血兩補:氣虛者──面色恍白,語音低微,倦怠乏力。血虛者──頭暈目眩,四肢易麻,爪甲色淡。上好清華肉桂者,能引火歸元,較不上虛火。

    3. 素料:素火腿2厚片(各約0.5公分,切大丁備用)、素羊肉約6節、素黃豆丸約20∼30粒(用水泡軟,瀝去水分,去豆腥味,撈油微黃,備用)。

    4. 蔬果:大番茄1個(不要太酸)、胡蘿蔔(中)1條(滾刀切,過油備用)、小白菜(或菠菜、青江菜任選一種)、酸菜酌量。

    5. 主食:麵(家常麵,寬細皆宜)。

    6. 調味料:清醬油1/3碗,醬油膏1/2碗,鹽酌量,水5000cc.紅油少許。

  作法:

   (1)加味八珍湯以水5000cc.先煮二十分鐘。
  
   (2)老薑切薄片,用油炸至金黃色(約十五∼二十分鐘),不可炸焦,撈起備用。

   (3)用炸過老薑之油以碗量八分滿入鍋內。

   (4)油熱後,將素羊肉及素火腿炒爆香。

   (5)加入清醬油及醬油膏炒拌。

   (6)加入胡椒粉、肉桂粉,炒拌入味後,直接倒入(1)已煮好的5000cc.藥膳湯一起煮。

   (7)將炸好的薑片、素丸、番茄、切塊胡蘿蔔,全部加入藥膳鍋裡,滾煮三十分鐘,起鍋前五分鐘加入枸杞    及紅棗。此時要試嘗味道,加鹽調味。

   (8)麵及青菜燙好,備用。

   (9)將(7)的湯汁放在湯碗裡,加入(8),再淋上少許紅油即可。

   (10)酸菜洗淨、切細、炒透,酸甜味調好。麵煮好上桌前,可依個人口味,加入拌麵吃。

  註:未用完湯料可分裝入袋放冷凍庫保存,隨時取出加熱食用。


  藥膳紅燒麵外一章

  桃園里仁的朋友,利用大夥聚會時,分別煮了數百人份的量,因為在材料上使用得更美味、健康,讓平凡的紅燒麵,有更上層樓的品嘗價值:

    1. 藥膳包的熬煮中加入甘蔗、蘋果、玉蜀黍等(裝入布袋同煮)味道會更佳。

    2. (1)蔬菜中加入了胡蘿蔔、番茄、杏鮑菇、磨菇、猴頭菇和芹菜末。

      (2)以醬料、肉桂粉、胡椒粉炒拌入味,再加入藥膳的高湯中(怕辣者,薑可酌量撈除)。

      (3)煮法皆同前。

    3. 可成為真空包裝的冷凍速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