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公婆剪指甲

台中 賴秀英


  回家探視生病的婆婆,看到婆婆手臂上滿是抓痕,還有滲著血跡的新傷痕,有已結痂的舊傷痕,輕輕拉起婆婆的手,小心地幫著婆婆在手臂上擦藥。撫摸著婆婆粗硬又剪得參差不齊的指甲,終於明白婆婆的傷痕是怎麼來的。拿出修剪指甲的工具,邊與婆婆話家常,邊仔細地幫婆婆修剪手腳的指甲。

  剪著剪著,心底突然現起一幕熟悉的景象。以前我常會去檢查孩子的指甲是否該剪了,而當孩子說他已經剪過時,我的反應總是不相信:「你怎麼可能會自己剪指甲了呢?」還會嘀咕著
再幫孩子修剪一次,常惹得孩子不耐煩地回應:「媽媽都不相信我!」

  我真的不相信孩子嗎?不是!而是我忘了孩子會一天天的長大,他已學會自理自己的生活,同時也忽略了我們的父母一天天在衰老,老到眼睛看不清楚、連扣指甲刀的力氣都不夠!想到自己的粗心,由內心深處生起無限的懊悔。

  以前公公為坐骨神經痛所苦,我也曾順手幫他修剪腳指甲,剛開始很不自在,但想到彎腰對他而言是一大苦事,而我能為他做的也只有這一點點事啊!

  我們常教孩子要孝順父母,但怎麼教呢!《弟子規》、《孝經》背得滾瓜爛熟,就等於學會孝了嗎?經過幾次的剪指甲互動,發現孩子也學會了去體貼爺爺奶奶,現在每隔半個月,孩子就會提醒我們要回台北了,因為爺爺奶奶等我們回去剪指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