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旅行

台北 明心


  去年底,林務局響應美國多年前所推出的「無痕山林」運動,邀集國內登山及環保團體,在回程撿拾垃圾,多背一公斤垃圾下山。

  那天,在太平山「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入口前方,看到了提供「愛心垃圾」的放置點,心中不禁生起一股寬慰。

  大陸登山客也發起「多背一公斤」公益旅行,呼籲到資源落後的鄉間旅行時,多背一公斤的書籍去給當地的孩子,並透過分享書中內容,與孩子互動交流,有效地傳遞文化。

  今年四月,國立體育學院教授謝智謀將帶領十二名研究生,攀登喜馬拉雅山脈中,標高六千一百八十九公尺高的島峰,參加的每個學生都多背了一公斤的書籍和文具,要與生長在喜馬拉雅山腳下的尼泊爾學童分享書中資訊,還邀請三位桃園歷新醫院配合相關的醫療服務。

  這些實踐環保與關心他人的公益精神,都可以富足我們,也富足對方的心靈,讓我們的世界更美麗,不是嗎?

  看到他人努力讓世界更美麗的同時,我們是否也興起了效學之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