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功念恩,真美!──企業營參加有感

濱中松琴工業有限公司管理部副理 陳玲宜


  時間過得很快,還記得九十五年全國企業主管營才剛落幕,轉眼九十六年全國企業主管營又到了!看著報名簡章及活動內容,我彷彿又回到去年的八月卅一日到九月三日,在新竹中國科技大學四天三夜的心靈之旅……

  讓我印象最深刻且最感動的,是那群身上穿著黃色背心,臉上掛著甜美笑容的義工們。每當他們看到來自全國各地的企業主管時,總是面帶笑容的向每位企業主管行鞠躬禮,口中說著:「謝謝您讓我有機會為您服務!」這句話真的感動所有在座的人,進而有企業老闆當面請教法師:「是什麼原因,讓義工團隊如此歡喜地付出,而毫無所求呢?可不可以把方法告訴大家,讓大家回去可應用在自己的公司或部門裡呢?」

  意外地,答案只有三個字「不可能」,全場一片嘩然。

  是的,在一般企業裡,是不可能有這麼和合的景象的。至少在我們公司就看不到這一幕,這也是我身為一個公司主管該反省的地方。如果沒有參加這個營隊,我想我可能無法聽到,也無法真正解決自己所面對的生活中及工作中的種種逆境。

  但經過營隊的洗禮,我知道所有的改變都是有可能的,這個可能來自於四個字,「觀功念恩」!雖僅有四個字,意義卻很深。

  一直以來,我是一個理直氣壯、得理不饒人的人,凡事只有對或錯,沒有中間值;加上完美主義,導致自己累,部屬也累。在主管會議中,如果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結果,便出口傷人,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有錯,都是別人的問題,更不會給人留任何一點面子。即使事後反省了,但已對他人造成傷害。如此周而復始,導致公司每個人都很怕我,部屬們更是怕做錯事,因為會被罵得很慘。每天上班,我都是一張撲克臉,很不快樂,因為我認為一切的一切都是別人的問題。

  企業主管營回來後,我對自己做了一個很徹底的檢查,也做了改變。我不再處處挑別人的過失,而是用心的去體察每位部屬的優點。果然,從每位部屬身上都可看到他們的用心及值得我學習的地方,我不再板著臉上班,而是每天笑著迎接他們;當他們不小心犯錯時,我不再嚴厲指責,而是陪著他們一起解決問題,他們彷彿感受到我的改變,後來我發現部門的工作效率變得更好了!

  去年歲末祝福時,部屬們對我說了很多感謝的話,當下我真的熱淚盈眶,我告訴他們,該說謝謝的人應該是我才對。我很謝謝福智團體、我的老闆、上司,還有我的好夥伴,謝謝他們對我的包容,並讓我有機會去彌補以前的種種不智之舉。

  我在企業主管營中,也學到了有機理念,因而改變飲食習慣。今年的健康檢查報告,居然就有很大的改變,我更健康了,而且也許是自己的改變,同事也接受有機理念,生活得更健康,我真的很開心。

  現在常常有別的部門,稱讚我們這個部門團結合作,相處融洽,我們大夥也很想把這一份愛傳出去,所以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更落實「觀功念恩」的處事態度,希望能有更多人受益於這四個字。我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有褔報的人,因為我遇到非常好的老闆、老闆娘及上司,為了報答他們,我邀請他們參加今年的企業主管成長營,如果他們能如期參加,相信也會有很多收穫。祝福所有參與這次營隊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