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賢的「樂心天使」特寫

台北採訪組


  「集賢」的職事人員,暱稱每個在工場工作的庇護性就業者為「樂心天使」,雖然這些庇護性就業者中,有的年紀已經超越法定的兒童年齡,但他們的心智卻像兒童般純真。也因此,工場對待庇護性就業者,就像家長對待自家的孩子一般,對他們的關懷和照顧,不僅止於工作內涵,甚至涵蓋了生活面。

  活力晨操 舞動熱力

  每天早晨開工前半小時的體操跳舞時間,就是希望這些不太會照顧自己健康的庇護性就業者們,在這兒有運動健身的機會。這項早操跳舞活動,如今已經是「集賢」大多數庇護性就業者們的最愛了呢!

  胖嘟嘟的唐寶寶婷婷〈化名〉每天一定會在八點半以前抵達「集賢」,參加早操跳舞。她好喜歡工作之前,先唱唱跳跳,流出一身汗,再身心清爽地進入工作場所。媽媽欣慰地提到,進入「集賢」後的婷婷變得開朗活潑許多,不但更能與家人作良性的互動,也更會主動幫忙做家務事,成了媽媽的好幫手。

  九十五年底,臺北縣勞工局舉辦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成果發表會,當天每個領獎的團體,都帶來了不同的表演,他們拿出每天讓自己充電的獨門密技--晨操,雖然不是趕流行的熱舞,但是台上的庇護性就業者充滿笑容地跳著,配上紅領巾,穿著短衫。簡單的服飾、輕鬆的音樂,搭配認真的動作,腳受傷的老師看在眼裡,忘了疼痛也跳了起來,就連在台下正襟危坐的縣政府官員,都被他們的活力和熱情感動得一起舞動。殊不知,在有限的資源下,老師僅花了三百五十元買了一塊布,剪裁製成四十多條紅領巾,成為別出心裁的設計。而在當天的表揚會上「集賢」除獲得北縣評鑑第一名外,當天參與表演的庇護性就業者們也是所有老師們心中永遠的第一名,因為他們除了展現出他們工作認真、用心專注的成果外,也讓與會人員感受到「集賢」是個充滿生命力及質感的庇護工場。

  儲存指令 一絲不苟

  有自閉傾向的阿德〈化名〉學習新事務需要超過一般人許多倍的時間。學習的時間雖然較長、較耗時、耗力,但只要一學會,就像在電腦上按下儲存的指令,不會忘,也不會變,非常精確地執行每個步驟,一絲不苟毫不妥協,總要達到百分之百的確實,才會罷手。他的這項特質,其實也正是「集賢」庇護性就業者們面對自己的工作、完成自己工作的特質。

  例如,負責將五種不同內容、不同大小的糖果,塞入包裝袋中的有立〈化名〉,便讓每一袋包裝的內容物,都平整確實地安放在固定的位置。包裝過程中,只要有一個部分不是完全對整,他一定用他的手指,在袋中一再地調整,直到確實為止。

  在這兒工作的庇護性就業者們,雖然因為智能的障礙,或者某部分的身心障礙,而難以勝任社會上一般事業單位的工作;卻也因為他們的這項特質,讓他們頗能勝任「集賢」所主要負責的包裝工作,並因著完成百分之百的要求,而頗受讚譽。

  恪守工作準則 師生溫馨互動

  負責包裝滷包的成員,每次進入工作場所之前,一定先確實把雙手洗乾淨,戴好工作帽和口罩,穿上工作背心,並確實用門口牆邊的酒精液消毒過雙手,才會踏進場房。

  一但進入工作場所,接觸滷包的雙手,絕對不會觸碰滷包內容物之外的物品,避免所包裝的食物被污染。

  有一次,美慧〈化名〉在包裝滷包時,她的頭髮有部分鬆脫而掉出工作帽外,披撒在臉頰上,讓美慧覺得不太舒服。一般人會不自覺地用手把頭髮撥到後頭,但美慧恪守工作準則,只是輕輕擺動臉頰,試圖用轉頭的扭力,將臉頰上的頭髮拂向後頭,而沒有用她的雙手去接觸頭髮。

  她輕甩頭髮的動作,被職輔老師看到了,職輔老師立刻靠過去,幫她把頭髮重新塞回帽子裡,讓美慧得以安心地繼續工作。師生溫馨的互動,讓人動容。

  為了減輕家人的負擔,也為了讓庇護性就業者們能夠確實獨立,職輔老師會期許家人教導庇護性就業者學會從家裡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工場。當然,這需很長一段時間的帶領,直到庇護性就業者確實能安全而確實的從家裡到工場、從工場到家裡才會放手讓他們單飛。

  但這中間,還是有些讓人擔心的變數。庇護性就業者們學會之後,從家裡到工場的途中任何一站下車,他都有能力回到家,或回到工場;但是,只要下車的地點超過原定要下車的站牌,他就會不知所措的在站牌邊徘徊,直到被家人或工場的老師領回。

  柔柔〈化名〉的媽媽笑說,有一次,過了回家的時間,還沒見到柔柔的身影,媽媽便騎著車,沿著公車站牌,一站一站的去尋找,終於在過站的某一站站牌邊把她領回來。媽媽解嘲的說:「知道她們的這個特性,循著這個特性去尋找,就一定找得回來,不必怕孩子丟掉。」

  贏得信任 獲得肯定

  組長林東隆先生驕傲地提到:「我曾到賣場去看過架上展示的糖果包裝品,發現我們集賢包裝的糖果代理的內容物,一直都是整整齊齊地待在袋內固定的位置。」也是這般完全按照步驟,一點兒也不肯妥協的工作態度,贏得了合作廠商一致的信任與肯定。如今,有些上架到知名商店的廠商,例如7-11及生活工場的供應商,以及里仁等公司,已有愈來愈多需要包裝的產品,委託「集賢」代工。

  場長陳宇恬得意地說:「因為我們這兒的庇護性就業者們對自己工作的要求都是百分之百,因此,漸漸建立了我們在同行間的良好口碑。目前,我們的工作中,只有四分之一是自己開發的工作,其他四分之三都是因為良好的口碑而主動找來的。」

  每當工作量大,必須要加班才能完成時,只要職輔老師提出需求,庇護性就業者們一定全力配合。一方面,因為他們好喜歡在這兒工作,和疼愛他們、關心他們的老師相處,和互相熟悉的朋友一起工作;再方面,也是因為他們知道這份工作、這個工場對他們的生命是如此的重要,他們都殷切地期待。工場若要繼續營運下去,必須要能確實完成合作單位的需求,所以,他們願意努力配合,讓工場的工作可以延續,讓自己和有相同遭遇的朋友,能在這兒安身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