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芒果乾

雲林 筱碧


  耕讀園的老闆張文瑲接觸慈心食品的理念後,驚覺他們賣得非常好的茶食「情人果」,竟然不是真正的芒果乾,而是用佛手瓜醃製的,這種青脆酸甜的假芒果乾攙了很多防腐劑,還有染色劑和香料!

  他聽得當下傻了眼,「這種東西怎麼能吃呢?居然在我們耕讀園賣!」馬上將它下架,結果好幾年都沒有芒果乾可以賣。

  有一次聽說雲林縣古坑鄉麻園農場附近有一塊芒果園,因為人力不足想放棄了,張文瑲把它認領下來,親自帶著員工去維護,幫忙剪枝,照顧果園。他跟總公司的員工說:「我不是不會算,我請一個財務的主管、一個企畫主管,一個月要多少錢?我不是笨蛋,今天要所有同事一起來種有機芒果,希望大家一起造一個慈悲護生的善業。」

  員工跟著做,流很多汗,白白淨淨的手做到起泡。終於在九十五年的夏天,八分八的果園,生產了差不多三百公斤芒果,一棵樹差不多只有兩、三顆可以採收,「可是看到員工臉上的歡喜跟成就,那種快樂,我也看到他們臉上泛發了未來生命的光彩,因為這樣做是正確的。」

  張文瑲無怨無悔地告訴大家:「從無限生命的角度來看,又肥又大又便宜的芒果,甚至用佛手瓜去染成芒果乾給顧客吃,我們賺大錢,但那是錯誤的!我們照顧了這片地,雖然只有三百公斤,雖然種出來的芒果顏色不是很漂亮,但是芒果青依然很好吃,而且是真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