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可以更自在

台北 茱鸝


  晉朝詩人陶淵明的詩:「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以前一直不太能體會這種意境。當了多年的開車族,每天早出晚歸,隨著上班的人潮,穿梭於大街小巷中,總是戰戰兢兢,身心緊繃,因此儘管橋上的落日有多美,我無暇欣賞。

  自從年初改搭大眾捷運系統後,出了捷運站,我常常安步當車,沿著旁邊的紅磚道走到上班的地方。半年下來,生活的步調似乎整個改變了,身體抵抗力增加,感冒遠離,而最大的改變是「心」,以前的急躁似乎悄然溜走,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悠閒的心境。

  走在寬廣的紅磚道上,我可以安心欣賞沿途的美景,冬日落葉時分,孤伶伶的枝椏,有種蕭瑟之美;春天來臨,看著嫩綠的新芽在風中搖曳,充滿著新生的悸動;春雨連綿的四月,分隔島上紅白的杜鵑,與木棉樹上盛開的橘色花朵,交相輝映;即將入夏,路旁的行道樹上,蟬鳴自蓊鬱的間隙流出,漫步其中,車聲已遠!

  原來長久沉浸在科技的迷思當中,一切講求新、速、實、簡,表面上好像生活更上了一層,但是我們真的快樂嗎?而放掉一些文明的束縛,回歸儉樸的生活,以清淨的心來看待萬事萬物,我似乎又找回了失去已久的悠閒、愉悅,生命的格局變得更寬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