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鼠與水蜜桃

台北 二依


  春江水暖鴨先知,胡金至和王昭美兩夫妻的水蜜桃成熟了,誰最先知道呢?原來是小松鼠。

  台東農友胡金至種植有機水蜜桃十年,走過早期艱難的摸索歲月,如今總算是小有收穫,也獲得很多朋友的支持,認養水蜜桃,以行動支持他。

  今年五、六月採收時,胡金至和朋友聯絡,他說:「真不好意思,水蜜桃被松鼠吃掉不少!」細問之下,大約被吃掉一萬三千多顆,這是從來也沒有過的現象。胡金至的水蜜桃,果實雖不大,但卻甜美多汁,就這樣白白被吃掉那麼多,他難道不心疼嗎?

  他說:「剛開始是有點不能接受,不過想想,今年由於乾旱,少了雨水的滋潤,草種及樹本的嫩葉及嫩芽少了很多,小松鼠的糧食頓減,只好打起水蜜桃的主意了。」

  若是十年前他會做防護措施,但是多年的有機農耕生涯,他覺得,小至這塊土地上的螞蟻,大至在果園上空盤旋的蒼鷹,牠們都是大地的一份子,人類為了活命要吃東西,動物也要生存下去呀!大地資源是萬物所共有的,並非只是人類的專利。

  眼看著果園的生態日益豐富,各類有情聚集,胡金至總會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來看待這些動物。他知道,松鼠要的不多,只為了生存下去。生性豁達的他更說:「牠們相信我的農場是有機的,所以才會來吃呀!」

  有機的世界真美,沒有爭奪,只有互助、互信,人與萬物共存共榮,不斷合奏著一首又一首美麗的田園交響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