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分源源來


  欒樹紅遍枝頭,秋意也漫天襲來。原本是迎接豐收的時節,卻來個強烈颱風柯羅莎,稻穗倒伏、滿地落果,農民欲哭無淚。亙古以來,看天吃飯,敬天畏神,農民是最懂得和老天爺相處的一個族群,也因此,當狂風暴雨過後,收拾心情,繼續在田裡胼手胝足。若問「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農友最知其中深意。願天下年輕一代,能珍惜眼前所食,粒粒皆是上天所賜、農民辛苦付出的所得,莫浪費、不輕忽,福分自然源源而來。

  福智文教基金會在暑假期間舉辦兩個營隊,一者專為企業人士,一者專為大專青年。兩個不同年齡層,卻有同樣的營隊主軸──心靈提升!不論男女老少,大家都想「離苦得樂」,問題是快樂從何而來?人人方法不同,大家各顯神通,可是現今世界主流,統統往物質上面兜轉,於是不快樂的人愈來愈多。如證法師在企業營指出:「生命是沒有敵人的,生命中若只有兩樣東西──一切都是為人好、沒有任何傷害他人的心,那樣的生命是一種享受,心情也會有無限寬廣的喜悅;當把一切美好奉獻給別人,而不要求任何回報,比起以前的生命,現在真實快樂多了,這就是今世因感今世果的道理。」

  很多企業人士參加營隊之後,咸感善的力量真的很偉大,有人發願「立足台灣、放眼世界,要把善的力量告訴每一個人」。更有一些人迫不及待想和大家分享心得,本刊精選數篇,詳文請見營隊采風──從超越到卓越!

  二○○七年的夏日,兩千多位年輕人經過一番心靈洗禮。八月中旬強烈颱風聖帕來湊熱鬧,義工嚴陣以待,學子們看見這分用心,所以完全配合──十八日中午風雨漸起,為免學子冒雨往返餐廳,大會安排在禮堂外的走廊用餐,只見學子按照組別坐在板凳或地上,秩序井然,沒有一點不耐煩。當義工對同學說:「謝謝你們配合,委屈你們了!」同學們回答:「謝謝義工,你們比較辛苦。」多麼令人感動的一幕!「一場風雲際會的學習」有精采報導。

  花東縱谷出好米,本期介紹兩家慈心基金會驗證的有機米產銷班──花蓮市有機米產銷班、東豐有機米產銷班。花蓮市農會於八十七年成立有機米產銷班,成員年齡偏高,最年長的四個人加起來三百二十歲,他們如何做農事記錄?農會的農事指導員姚文治根據有機稻米耕作所需項目,如整地、除草、驅鳥、病蟲害防治、施肥……設計出二十多種圖案,分別做成郵票般大小,用電腦列印成貼紙;接著設計出一本像月曆的農事記錄簿,從一月到十二月,每一個月一張,每一天的空格可供農友貼圖,例如,農友某一天除草,就把除草的那張貼紙貼在這天的空格內。農友「按圖索驥」,解決最困難的問題。

  東豐有機米產銷班的班員配合度高,插秧、割稻都一起,換工互相支援。成員有一半是原住民,有人不會國語,也有老農不識字,就由班長曾文男協助;曾班長非常認同慈心基金會的嚴謹作法,認為這樣才能保障信譽,他說:「我們很用心在做,實實在在,從不偷機取巧。去年花蓮無毒農業小組帶我們幾個績優廠商到澳門展售,東豐米最快賣完,提早回家。」當玉里這片山谷的稻穗隨風搖曳,農地得以永續經營,其實也為台灣留下無比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