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這福分傳出去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院長 沈戊忠


  內人研習廣論近九年,耳濡目染之下,我對於福智文教基金會及慈心有機事業已有一些了解,也有福氣見過日常老法師。這幾年來內人常常要我去參加福智舉辦的教師營或企業主管營,我總以工作太忙為由推辭,其實內心想的是,我都已當了二十多年的醫師,也在大學當教授,還要參加什麼生命成長的課程呢?福智能教我什麼?

  還好我沒有臨陣脫逃

  內人今年強力推薦我參加企業主管營,我內心還在盤算如何臨陣脫逃。八月中旬內人去雲科大參加福智大專營義工,時間正好與剛入伍當兵的兒子面會時間衝突,於是我去軍營接兒子到雲科大跟媽媽「面會」,順便參訪大專營。令我很驚訝的是,一千多人的大禮堂裡,每位學生都正襟危坐,安靜而專心的在聽講,這跟我平時面對上課中的大學生,翹課、吵雜、打瞌睡的樣子不同,福智到底有什麼魅力,讓這些大專生服服貼貼的?於是我帶著好奇心,下定決心去參加這次企業主管營。

  四天三夜的成長營真的征服了每一位企業老闆及主管的心,當然包括我自己。參加過無數次專業的醫學研討會不說,我們自己的學校及醫院也經常舉辦主管共識營、執行營,但效果總是無法與福智所辦的生命成長營相比。

  八月二十三日下午,進入開南大學時,即受到熱情義工們的列隊歡迎。在可容納千人的大會堂中,裡裡外外都充滿著笑聲,親切有禮的義工,讓整個大會堂的氣氛相當熱絡。我本來就納悶,一般的研討會,開幕時有七成的報到率就不錯了,這麼大的場地,會坐滿嗎?漸漸地,竟然座無虛席!

  看過戲劇「我這樣過了一生」,雖然我不是在一般商業公司任職,但對於劇中所扮演的角色,在競爭激烈的商場中,用盡手段,日以繼夜,犧牲家庭生活,為業績而拼命,這些情景在報章雜誌時有所聞。及至男主角因勞累而病倒,這也是我在醫院裡經常看到的場景。

  晚上的小組時間,討論最多的就是這齣戲,原來它是真實地撞擊了每位學員的心坎,許多人說劇中人物拼業績,顧不了家庭、夫妻冷戰、兒子叛逆等等,都彷彿就是演他自己。有人說,劇中兒子對爸媽頂嘴就像自己的親子關係,但一直不知如何去改善。有人說自己就像主角一樣,有一天自己也會病倒。

  觀功念恩真的有威力

  「觀功念恩」讓我印象相當深刻,根據我在大學上課的經驗,要傳達一個概念、一個哲學思想,如果單靠上課,再高明的講師都不可能讓每位學員完全了解、體會,甚至想要去體驗、實行。但是在午餐及音樂饗宴之後的一個半小時經驗分享中,三位廣論學員講的生命故事,強烈地觸動每一位學員的心,賺人熱淚,也讓大家見識到「觀功念恩」的效力。

  服務於中油的楊副總不避家醜,分享他與妻子冷戰十五年不講話,後來夫妻分別學習廣論之後,互相「觀功念恩」,終於化解冰層,夫妻關係歸於和諧。

  而林醫師的心路歷程,更是令人震撼,惡劣的婆媳關係讓她開始學習觀功念恩時,完全觀不到婆婆的功,念不到一點恩。而在福智義工一次次的鼓勵及引導下,她主動向婆婆打招呼,幫婆婆做家事,削水果給婆婆吃,固執的婆婆終於逐漸軟化。有一天當她看到五歲的女兒畫的一張圖是媽媽端水果給阿嬤吃時,她感動得哭了,原來自己的改變,連小女兒都感受到了,而娘家的媽媽也驚訝女兒怎麼變得溫柔有禮、勤勞能幹,而不像以往嬌生慣養,只會讀書的女兒了。

  這段分享最讓我震撼的是,一位在精神科及心理學領域的專家,最後竟然靠一群學廣論的學員,協助她解決問題,解除她心裡的苦痛。

  第三位藍醫師談的是他與兒子的關係。他的女兒非常優秀,但是同樣的管教方式,兒子卻自小學五年級就開始抽菸,國中時叛逆到幾乎要打母親、對父親罵五字經,最後終於輟學。藍醫師接觸廣論之後,開始以觀功念恩去看這位頑劣的兒子,改變自己的態度,去看他的優點,父子的關係終於逐漸緩和,孩子也願意去福智學苑當義工,現在又復學開始用功讀書了,如今的藍醫師,已不再是兩年前那位痛苦的父親了。

  「企業的核心價值」這個課程,我起先也很疑惑,因為參加的學員都是企業界的菁英,福智能為大家講什麼經營企業的理論呢?原來,不需要什麼理論,里仁事業本身就是一本活教材及企業的典範。里仁公司把福智利他的精神,傳遞給配合的廠商、農民,對自己的同仁固然是以觀功念恩,以心靈提升來策勵團隊;對廠商、農民也是觀功念恩,「誠信、互助、感恩」,這就是企業的核心價值。

  重享學習的快樂

  「關心健康 關愛世界」,由葉坤土醫師做一個小時的健康講座,並搭配三部影片,讓大家看到為了吃肉養牛,破壞了多少森林、污染多少水源。為了供應豬肉、雞肉,人類是以多麼殘忍的飼養方法限制牲畜的活動,使用大量抗生素、荷爾蒙。而一般農作物蔬菜,又是使用大量的農藥及化學肥料,破壞大地,傷害人類的健康。

  「阿石伯蓮花田的故事」,是一個非常感人的生態保護紀錄片。阿石伯及慈心義工李逢棋現身說法,讓我們了解到,要說服一個農民放棄農藥及除草劑,而改用有機栽培之困難。剛開始,蓮花葉被蟲子咬得像網球拍,蓮花變小,又開不出花來,但里仁公司信守承諾,收購所有蓮花,並以「蓮花小,愛心大」、「花不開,心開」、「買蓮花,救赤蛙」等標語,鼓勵員工及廣論學員,購買阿石伯的蓮花,讓阿石伯能撐下去,最後蓮花田終於逐漸恢復生態平衡,台北赤蛙數量不斷增加,各種天敵也都來了,在生態平衡之下,蓮花逐漸擺脫病蟲害,而恢復原來的生機。

  阿石伯蓮花田保育成功之案例,在國外保育學會發表後,獲得國際保育學者非常好的回響,認為是台灣推廣保育及兼顧產業的最佳範例。

  當了那麼多年的教授,從沒有想像過會再當一個聚精會神、認真抄筆記的學生。回到家裡放下行李急於跟內人分享心得,回到工作崗位我也藉機會推薦課程精髓給同仁,甚至於在火車上遇到熟人也不忘推薦福智,我的腦海總是浮現在營隊中的種種,這麼好的心靈提升課程要到哪兒去找呢?因此我不僅要自己拿來用,也要分享給別人。明年,我會介紹學校的教授們參加「福智教師營」,介紹醫院的主管參加「福智企業營」,把這福分分享給周圍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