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 的學習

物業管理公司總經理 許淑嬌


  原本抱著質疑的心態根本不想來參加企業營,卻拗不過大學同學熱心推薦,我只好早早填好報名表,心想基督徒的自己肯定是不會被錄取的。

  收到錄取通知後,我心中大感不可思議而跑去問同學,同學卻說:「福智辦的營隊是不分宗教的。」同事聽到我即將參加企業營,還問我說:「你本身就是常幫別人上課的講師,哪還需要去上什麼成長營?」

  身為受洗二十多年的基督徒,我抱著宗教情結的踢館心態來到了營隊;初上課時,一看見法師走上講台,我心中不由自主地生起了抗拒。不過,緊密豐富的課程卻讓許多學員的心逐漸打開,現在我慶幸自己當初決定前來是對的。

  在無盡燈之夜,當日常法師慈祥和藹的笑容畫面出現時,我體認到一個生命的豐盛是來自無私的奉獻,終於我流下了淚。回憶起自己的前半生,曾經擁有富裕、豐盛的生活和別人稱羨的好媽媽,卻從不感到幸福滿足;連帶以前母親所付出的,我總認為是理所當然,而不知何謂感恩。當失去後,完全得靠自己料理生活上一切瑣碎繁雜的小事,才知道從前看來那麼微不足道的小事,對自己卻是一個重擔。

  我在職場上的能力很強又很忙,卻可算是個「生活白痴」,凡事都依賴母親的照顧。以前回到家,只做吃飯、睡覺兩件事,其餘一概不碰。總以為自己工作上的事才重要,而對母親做家事的能耐與長期付出甚至感到有點不屑。下班回到家,面對很想跟我講話的母親,有時候還會不耐煩地說:「我在外面講了一天的話,已經很累了,讓我休息。 」母親總能體諒地笑笑繼續和電視對話。

  兩年半前,母親因癌症辭世,每到周末夜深人靜時,只要想到失去了無私奉獻、最愛自己的母親,我總是忍不住地傷心落淚,現在就算想要好好跟母親說話,也沒有機會了!現在我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站在廚房內,感受當年母親留下的餘溫與香氣,靜靜地懺悔與思念。

  這幾天在福智的營隊上課,我才真正了解母親雖然沒有很高的教育學識,但她知足常樂、愛物惜福的精神與福智創辦和推廣慈心有機志業是多麼的相似。透過課程,我了解能夠活出豐盛的人生,一定是來自無私的奉獻;而無限生命與無限生機更需要從人性內心出發;因而深思到現在自己唯一能做的,是發願用後半生去做更多無私的事,以實踐的力量來回報母親的恩德。

  工作繁忙的我,每天總要到八、九點才能吃晚餐;這幾天一到晚上六點半,即可吃到福智義工用心準備的豐盛晚餐,可說是打從母親去世後,自己享受到最溫馨的待遇。這件事讓我的內心感觸良多,也很感恩福智,讓我得到這麼好的學習機會。

  其實來上課前,我一度很想把自己封閉起來;而企業營的課程和義工的用心,卻讓自己的內心充滿感恩,不但有了再度面對自己的力量,也使我願意對別人敞開心胸。此刻我期許自己從觀功念恩的精神延伸,不管在工作上或對待家人的態度上重新出發。

  點燈時刻,我告訴自己,不必再把自己封閉起來了,此時此刻,一切都放下了。如果世界上真的有神、有佛的話(自己身為二十多年的基督徒,其實內心還不是真正那麼相信),學佛,也許真的可以引導我趨入不一樣的生命學習層面,而我願意探索這個新的領域。我與同組學員期許,營隊結束不是真的結束,而是新的學習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