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高興認識你,阿福!

訊鼎電子公司總經理 李健仲


  親愛的福智朋友:

  我想用寫信的方式,與你分享參加企業營的心得。你雖是我的新朋友,卻一見如故,後面我想叫你「阿福」好了。

  第一天到營區──開南大學時,我受到許多義工的熱情歡迎,心情頓時高昂,彷彿又回到學生時代的營隊活動。

  原本有著打禪七或討論佛法的期待,在第一天的課程和不佳的睡眠後,覺得有些懊悔參加,後來心念一轉,想既然來了,就看看後續課程可以學到什麼。於是隨著安排的課程學習,漸入佳境,越覺得有趣和感動。身、心、靈的啟動次第果然十分重要。如同參加的其他學員一般,對於服務的義工和講解的法師有著深深的感動和感謝。

  在營隊的分享時間,我也聽到許多人的心情感觸和故事,都如同大自然中的繽紛色彩,令人心弦振動。但是阿福,今天我想從巨觀的視角,談一談我觀察到的你──這位新朋友的有趣事情。

  你知道資本主義的核心是「貪婪」,所有的人和企業都被它驅使,並甘之為奴。隨著全球化的發展,資本主義將全世界的人、事、時、地、物全納入,企業和資金的效率越來越好,大家追求成長和利潤,企業內的人愈來愈忙,也愈來愈多欲望。細微的需求不斷的被開發和鼓勵,「消費者」是王亦是奴。科技便在這樣的激勵下,不斷的演進。

  從資本主義的角度看來,這些「正向」的發展,使得人類處於前所未有的繁榮、興盛和快樂。當然「貪婪」也帶來股市周期性的崩盤和短暫痛苦,但這是它的本質,它的有效率已大大遮蓋了痛苦。

  一件運動衫,可以從美國德州的農場所產生的棉花開始,歷經不同國家的紡紗、織布到中國的成衣工廠後,又坐船回到美國,變成便宜的運動衫被穿上,你可能會驚訝於全球化資本主義的運作效率和它的巧妙。但是你可能也感受到,全球化資本主義,帶來了全球化的貧富兩極和全面地球資源的幾近耗盡。

  近來,太多的故事深深地震撼了我們,特別是生在台灣的我們。窮可以到無立錐之處,生命和親人皆可不顧,富可以濫擲千金,講究極致的口腹之慾。所有的修正系統好像都失靈了,政府當然也做不了什麼事,我們稱這是「全球化浪潮」。

  一兩百年前曾修正過資本主義的社會主義也老去,有力氣的窮人便四處吶喊、抗議、暴動,甚至在富有的國家也一樣,但大家都無計可施。然後來了SARS和禽流感,又來了全球暖化議題,這是來自受虐地球、受虐鳥禽動物、受虐人類的反擊和哭聲,阿福,我們得想想新的辦法……

  也許阿福你會說:「NPO(非營利組織)可能是個好方法。」對!有錢的企業家捐出善款成立基金會,設定幫助的目標,匯集志工,到最貧窮的地方去幫助窮人。雖然現代的NPO也講求企業效率,但涓滴的水、極乾枯的大地,規模和成效都有限。

  阿福,反而是從你所分享福智事業的生產、銷售和消費的故事,讓我看到一種新的可能。一個從人性基礎的扭轉──「利他」而非「貪婪」,不是最大利益追求的新生意模式,一切從「利他」開始。

  阿福,你知道資本主義從人性的貪婪開始,消費者只追求物美價廉,銷售只管滿足消費者,盡可能壓榨生產者。當然,生產者也為了最大利益,壓榨工作者,盡可能掠奪土地、空氣資源,所有的人都在追求最大利益。農場和工廠追求速度與規模,全球化的生產,盡其所能在短時間內掠奪所有的資源──包含人力,一切講效率。一旦這塊土地不符合效率,企業便離開,另尋新的目標,留下毒化的土地和慌張的工人……

  於是,富者愈富,M型社會成形,如地獄般的深淵也在人間成形。大家努力工作,深怕落入地獄的一方,又努力消費,將地獄建得越來越大。大家不再關心所在的土地、物種、乃至周遭的人,因為大家所吃、所用,來自不知何處遙遠的地方,鄰居也不如網際網路遠端的虛擬朋友。

  企業知道這種競爭,也不喜歡它,但擔心不競爭便被淘汰,落入窮人的一方。所以企業用盡心力節省成本,和其他企業競爭,並稱這種生意模式叫「紅海策略」。在企業中,人的價值不是成本便是利潤,我們追求最大的利益。

  阿福,你會覺得我們好傻,窮畢生之力追求金錢,再用金錢治療身體和心理的痛苦,地獄越建越大,我們越來越不快樂。身體吃進太多的為求價廉物美所加的化學添加毒物,終致不健康,而必須蓋更大更有效率的醫院。別忘了,醫院也是企業。親人、朋友在企業工作,承受競爭的壓力,環境土地也惡化,逐漸失去調節身心的功能,大家的心靈枯萎不快樂。

  阿福,我們快走到盡頭了,所以當我看到你們的新方法竟然能成功,心想這可能是修正全球資本主義的最佳良方。你們的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找到了一條可能是解救全人類的偉大方法。對!阿福,「偉大的方法」,不要小看你們自己。我私下問了里仁的營業額和它付款給供應商的方式──對不起,這是我企業人的習性。我確定了里仁不壓榨供應商也可以生存。

  「不貪婪組織」,這是我對你們的稱呼。近日商業周刊登了珍古德女士的專訪,提到了「好好吃,救自己,救地球」,這不是你們已做了十多年,而且做得很好的事嗎?阿福,你們累積個人小小的水滴,匯聚成溪成河,終會成海,解土地的渴,也解人身體和心靈的渴,巧妙的將宗教的利他和有機事業結合。最重要的是,你們激發了所有相關參與人的善念,又找到可持久擴大的方法。

  阿福,我不擔心有其他非營利組織或「貪婪」企業加入有機市場與你們競爭,你們的創辦人早已告訴你們要張開雙臂,歡迎他們的加入,「貪婪」企業會被洗滌。到那天,你們又會啟程走另一條利他事業的路,「做別人不做的事」!這真是我見過最美妙的事,利己、利他、利眾生。很高興生在台灣,很高興認識你這樣的新朋友!

    祝

  法喜充滿

                      你的新朋友C.C.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