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的海梨園

台北 筱碧


  慈心基金會高雄驗證員黃文吉和李炎興到花蓮富里有機米產銷班關懷農友,和一位農友聊起有機水果真難得,這位農友談到他也有一片種了十幾年的海梨,也是猴子和鳥吃剩了才採收。

  說著說著,農友殷勤地邀他們上山看一看,盛情難卻,兩位慈心人員就搭上農用的碰碰車跟著去了。沿途山路陡峭,一路上坡下坡,簡陋的車上下迂迴,有「之」字型的地方還要倒著走才上得去,坐得兩人提心吊膽。

  到了山上的果園,草長得比人高,令人不禁懷疑草中會不會有蛇或毒蟲?撥草、上樹,摘下一些海梨,果皮雖然有點醜,甜度卻非常高。簡陋的農用車載著三個人及海梨,又一趟驚心動魄的下山之旅。走一趟這麼辛苦,李炎興親身經歷後,下個結論:「這樣摘出來的果子,一個一百塊也不貴了!」

  這個農友為什麼在這種地方種海梨呢?原來十幾年前海梨剛問世,農友跟流行種了一片,等到可以收成時,海梨價賤,農友也就聽其自然,眾生吃剩的再去摘。

  黃文吉心憫農友的辛苦,私下打電話回高雄問基金會的義工:「有沒有人想要買海梨?」大家要他儘量買,買回來再分攤,於是黃文吉掏出僅剩的兩千塊向農友收購,純樸的農友頓時歹勢得手足無措。他原意只想把土產送好朋友吃,種了十幾年的海梨,從未賣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