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麗薇改變了

桃園 江佳怡


  當我還是個實習老師時,學生給我的綽號叫「孫燕姿」,當時還滿喜歡這個綽號的。五年前進入桃園農工,這是我正式當老師的第一年,我滿懷希望接下新班級,但同事卻告訴我,學生暗地為我取了第二個綽號──「奧麗薇」。回家後告訴先生,他說:「聽這個『奧』字,可能學生不太喜歡妳耶!」後來才知,果真如此。

  當老師真辛苦

  這個班級給我很多苦頭吃。有一次,科任老師氣沖沖地對我說:「我只不過多跟你的某某學生說了幾句,他就站起來說:『老師,我不想再聽妳講屁話!』然後就拎著書包走出去了。」這對教書第一年的我來說,真不知該如何處理,直覺地認為可能是這位老師罵過頭了,才會引起學生激烈的反應吧!

  但沒多久,類似的事情就發生在我身上。同一位學生公然對我嗆聲,我氣急敗壞找來教官,但更顯示自己的無能。之後每天進教室前,我都感到莫大的壓力,不知還會遇到什麼難題。當我站在講台時,孩子都看著地板,不然就是做自己的事,總之不會看我。我很苦惱,回家抱怨,有時先生會好心的提出建議,但我回應:「你不是老師,你不知道當老師的苦!」

  我真的很想當個亦師亦友的好老師,在台上帶領學生奔向光明前程,在台下也能與他們打成一片,而非像這般光景──學生們都躲著我。我請教資深老師,她們給我很多很好的意見,我也觀察到,這些老師們也很嚴厲,可是學生還是會去親近她們,而我卻很寂寞地度過三年。

  學生畢業時,我悵然若失,面對日後的教學之路,我不知道該如何走下去?

  重整旗鼓

  一年半前,我加入生命教育工作坊,當時已從導師轉任專任教師,所以輕鬆許多。和工作坊老師互動後,發覺專任老師和學生互動較少,若當導師就可以好好經營一個班級。於是我再度接下一個新班,這是我教學生涯的第二個班,我滿懷理想與抱負,心想一定要洗心革面去帶他們。

  跟學生見面的第一堂課,我印了一篇「嚴格也是一種慈悲」的文章,我說:「老師接下來會非常嚴格。」學生看了那篇文章,好像也能接受我的想法。我並以在工作坊學到的──「言教則訟,身教則從」做為準則,決定以身教帶動學生。

  除了任教的英文課及班會,我與孩子見面的機會只有早上打掃時間,所以我每天提早到校,希望陪他們一起打掃。班上外掃區在學校另一頭,我總會事先拿好工具在外掃區等他們,因為我要求他們準時,所以也要求自己做到。每當打掃快要結束,我會算好時間,從這頭快跑進教室,因為這樣就可以準時上課。我想:學生也會跟著我做吧!看,我在身教耶!

  結果,當我跑到教室,往後一看,學生竟然還在操場另一端慢慢地走……

  問題出在哪兒?

  就這樣,我每天跑,學生每天走。過了一個月,他們好像還是不懂我的用心。有一天,我很生氣地說出我的感受,失望的是,學生臉上並沒有歉疚之意。我很難過,就像洩了氣的皮球。

  更令我難過的還在後頭,班上有一個學生,聰明乖巧但人緣不好,同學對他的態度也很差。他在周記中寫道:「老師,在班上,妳和我一樣都是不受歡迎的人!」我的心碎了,我這麼努力,為什麼會這樣?還好當時很多工作坊老師來安慰我,但我的心結卻始終不能解開,只覺得又遇到一個會公然和我唱反調的學生。

  為什麼總有學生和我唱反調呢?我仔細回想,這孩子在我接這班時,他是第一個打電話給我的人。當時他對我的態度很好,為何現在公然在班上和我唱反調?我想到有一次午休,他去倒垃圾太晚回來,我罵了他,當時他一直說:「老師!我是去倒垃圾耶!倒垃圾耶!」我沒想到換作我是他,心情會如何?於是,我請他到辦公室來,他已不理我了,頭也不抬、臉也不看我。我對他說:「老師很喜歡你,但最近你是怎麼了?是不是倒垃圾的事,覺得老師不公平?」他說:「對呀!」可見他對這件事情很在意。

  我當場跟他道歉,表示我當時沒有體諒他的想法,也沒有弄清楚當時狀況,但我還是希望他能養成守時的習慣;我告訴他,這件事讓我了解我也不是完美的人,也謝謝他讓我了解我的缺失,希望日後我們能共同學習。經過這次溝通,他不再公然唱反調。

  以往,發生種種問題,我發現是自己的心不夠柔軟,看不到孩子的心。但在生命教育工作坊、在福智教師營承擔義工後,我學到很多觀功念恩的課程,現在我已經漸漸從害怕面對孩子的心走出來,也告訴自己,孩子若吵鬧,不要太生氣,這樣的改變,讓我好感恩。

  喜悅的波動

  前幾天放學,我看到教室的垃圾還沒處理好,衛生股長、值日同學想偷跑。以前我一定會請他們重新輪值,並告訴股長未盡督導責任。但那天我並未如此,我和他們一起做垃圾分類,然後非常高興地說:「你們做了一件好事,對垃圾也學會了分類。你們都看過電影『明天過後』,其實環保是要從我們自己做起,地球的傷害和恢復不是一天可以達成,我們今天做了一件很棒的事,也為地球盡了一份心力,若每人都如此,地球一定會越來越好!」沒想到孩子聽了也很開心。那時,我才知道什麼是以身作則,我在做的過程當中感到喜悅,而這種喜悅,是可以傳到孩子的心裡呢!

  比較之前,孩子讓我受苦,而我什麼也沒學到;事實上,是我傷害了許多學生、家長、老師,自己卻不知道。現在,我不再像以前,做了之後還生氣,覺得孩子沒看到、不能體會我的用心;現在,孩子也變得比較願意親近我。我知道,這不是我一個人辦到的,要不是有工作坊一群人陪著我,絕不可能。

  如今我不但自己成長,也帶著孩子一起成長,我覺得未來的教學生涯充滿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