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人才培訓的我見我思

福智高中 薛宇涵


  上學期結束,我很榮幸參加一個「新世紀人才培訓」的營隊,和一千多位來自各校的菁英相處了七天,活動過程中感觸良多,原來在學校裡很多理所當然的事,對其他高中生可不見得學得到。

  惜福與環保

  就拿三餐來說,十個人一桌,每餐倒掉一半左右,廚餘桶每頓飯後都裝得滿滿的,實在太可惜了!雖然餐費、活動費都是公家出的錢,這樣糟蹋食物、浪費福報,實在令人心疼,原來在學校裡吃飯是這麼幸福的事,每餐可以吃飽,卻不會造成浪費。

  因為環保是二十一世紀的主題之一,為了響應環保,那個營隊不吹冷氣,很多學員都熱到受不了,我卻能安之若素,因為我們在學校(福智教育園區)也是不吹冷氣啊!和很多人的煩躁、抱怨、難耐對比之下,我的安忍讓教官印象特別深刻,所以當張志強老師來接我時,教官告訴張老師:「你找薛宇涵?我認得,他很特別,適應力非常好。」張老師很引以為榮地告訴班上的同學:「一組裡面有一百多人,能讓教官在短期內留下深刻的印象,很不容易哦!」

  我相信很多同學去一定也能耐熱。在這個活動之前的下午,學校老師帶我們高一學生去參訪「喜樂之泉」的有機醬油廠,盛夏的酷暑加上好幾個發酵槽所散發出來的熱度,每個人的衣服都黏在身上,可是不減我們專注凝聽的意願。老闆很欣慰地說:「不少中學生來我這裡參訪過,你們是來最多人的一次,也是秩序最好的一批。」

  展現自我與配合互助

  很多人為了能晉級入選第二梯的培訓,拼命展現自我,這就發生一個有趣的現象。幾乎所有的活動都強調整個小團隊一起學上去,可是在遊戲或小組運作中,常常聽到這個認為要這樣、那個指揮要那樣,喊來喊去,很多人都只從自己的角度去看,卻不知從整體考量去配合。千萬將軍一個兵,怎麼指揮得動?

  我為什麼看得出這個問題?因為我也犯過這種錯誤,當年我第二次當交通指揮總護持,自以為摸清楚要怎麼做,疏於溝通與互動,真正臨場就吃足了苦頭。

  住校四年,已經習慣一群人生活在一起,會小心關顧別人的想法與情緒,不要遷怒或影響他人。學校裡活動多,一起做事或規劃時,放下自己去配合別人,讓整體運作更順暢,大家都會更快樂。同學裡也有不少和我一樣很願意配合的人,所以班上相處,頗為融洽。這次活動出來對比之下,好感恩在學校裡不知不覺地學會讓自己和別人更快樂的一個秘訣。

  無獨有偶地,回學校又看到一卷錄影帶,有關福智的領導人如證法師對台大的師生談他的「學思歷程」。法師講到:「快樂不是來自自我的長養,而是來自自我的縮小。」心裡的認同與體會就更為深刻了。

  下課場景看師生互動

  還有一件事是非常不一樣,營隊中下課時學生在下面忙著聊自己的,老師在上面好像忙著準備,師生沒有交集,這和福智園區下課時,學生圍著老師談笑自如,是個滿大的對比。一開始我以為老師在忙,但有一次忍不住衝到前面去問教授,他一點也沒有不耐煩或結束談話的意思,反而滿面笑容,神情非常愉悅。原來不管是園區的老師或外面的教授都想把自己的體會傳承給學生,可惜學生的胃口不大!對比之下,我更珍惜園區的老師,他們真有愛心與耐心,學生不過來,他們就主動親近學生,而且慢慢培養我們親近師長的好習慣。

  園區的老師常說:「萬善根本從師出。」因為很多的學習與體驗來自師長,我們非常注重和老師的互動,不管是問問題或分享心得都可以,老師也會回饋他自己的生命經驗或想法,我們有幾堂課談「生命中的貴人」,透由這些生命的內涵,我們了解「跟人學」的重要性與方法。

  在園區的學習,不是單單我個人的事,而是一群人一齊走上去,當然這群人的成長一定要有老師來帶領。目前生命中的貴人就是老師,首先要讓貴人喜歡我,覺得孺子可教,我也要讓貴人知道我的狀況,他才會及早看到我的問題,適時伸出援手。

  師長們用他們的生命換取經驗,然後無私地把經驗中淬練出來的智慧奉獻給學生,想到這裡就很感恩,是老師讓我不走冤枉路,是老師讓我知道真相。想到這裡,就更感恩老師的老師──日常法師,教出這些好老師,帶給我們這麼多外面很難學到的好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