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普照的餐廳──里仁SUN(善)面

台中 美雲


  華燈初上,很多人趕著回家吃晚飯,卻有一批人趕著到一家素食餐廳吃飯,飯後還幫著收拾碗筷,他們來這裡享受清淡的素食,也得到家庭的溫暖,天天來不厭倦,只因這是一家特別的餐廳,連遠從日本來到台灣自助旅行的東瀛客,也驚喜的將這家餐廳的特色刊在日本旅行雜誌,當成來台必訪的一站。今年三月份這一家位在車水馬龍的中港路,長榮桂冠酒店對面,取名為里仁SUN(善)面的餐廳開幕後,很多人將這裡當成自家的廚房,當成一個身心靈合一的休憩站。

  樓上、樓下有開放空間、有小包廂,三、五親友小聚,公司聚餐聯誼皆宜。一進門,輕柔的樂音傳達著佛菩薩的祝福,讓人內心有寧靜之感。映入眼簾的是中國式典雅的裝潢,以竹、木、紙為材質,花草擺設隨季節更換,各個角落用心布置,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鐵刀木色的桌椅,一坐穩如泰山。日式餐具素雅、穩重、厚實,讓人對美食有一份遐想。善心人士捐贈的各類好書擺滿牆,來這裡有美食、有好書、有音樂,還有平易近人的服務人員,他們都受過嚴謹的餐飲禮儀訓練,以迎接親朋好友的恭敬心,迎接每一位來自十方的客人。由於工作人員都是佛教徒,依著他們的師長日常法師的教誡,奉行不殺生,推廣有機產品,及誠信、互助、感恩的信念,在素食餐飲界擎起一片天。

  很難想像這樣一個受人歡迎的餐廳,是由一群不善於烹調的師姐所組成的團隊,負責人蕭慧環、蕭顓慈是姐妹,慧環服務於國中,顓慈之前從事房地產,兩位廚師一是美髮師出身,一是鞋樣設計師。也許是善於設計的天分,總能將每一道餐點都妝點得秀色可餐,每一樣餐點背後都有溫馨的故事。一位餐廳的常客,很想把自己拿手的石鍋飯跟大家分享,特地帶來整套工具到現場教做,那開胃的泡菜也是獨門的私房菜,每一個人提供一點經驗,成就這一道韓式美味,當飢腸轆轆時最想吃的是耐嚼的鍋巴香。

  麵疙瘩來自於一位藏系仁波切的思鄉情懷,有一次蔣孜曲傑仁波切來台弘法,他們為供養上師,特別試做這一道有著西藏雪山酥油茶味的餐點。做法很簡單,麵粉加奶油揉勻,等麵糰醒了,捏一塊塊放入滾水裡,煮熟了放涼,冰存起來,要吃時再加入熱湯即可,吃起來有奶香及麵香,是受歡迎的一道家鄉菜。

  最近開發的豆腐煲,可是一道工夫菜,秘訣在豆腐,先滷過再浸泡一天,再放入冰箱急速冷凍三個鐘頭,加入辣豆瓣醬的湯裡,辣而不嗆,配起飯來,不知飽之將至。為什麼小孩子也喜歡跟父母同來用餐,原來這裡有一道焗烤飯,裡面暗藏蔬菜,布上起司絲,烤過香酥可口,小孩子都期待再來。另外,各種蔬菜切絲,加上麵條、起司絲烘焙的淡口味的什錦燒,新鮮番茄熬煮出來的茄汁麵,也有其獨到之處,相同的都是善心人士傾囊相授廚藝,以饗同好。

  里仁SUN(善)面的美食還包括討好的新鮮花生加再來米粉做成的豆腐腦、滷杏鮑菇、炒素螺肉等都是蕭慧環的拿手菜。這麼多人的心力投入各種菜色裡,加上食材大部分是有機蔬果,或是里仁公司開發的沒有添加物產品。煮的人用歡喜心,祝福享用的人身體健康。廚房設備有一般人很少用的油脂截流槽,廚房廢油經過濾,不直接排入水溝,不污染下水道,碗筷用八十五度熱水清洗及烘乾,來這裡吃一頓飯的人,不僅處在善業的共業網裡,衛生健康也得到保障。

  里仁SUN(善)面附近公司行號甚多,中午用餐時間短,每天推出一道八十元的實惠特餐,讓他們快速吃完,因此改變很多人不吃素的觀念。有一位客人從不吃素,想吃豬排飯,沒想到吃過素排飯後,竟然讚不絕口,還介紹多位朋友來這裡用餐。中華電信、復華證券的主管,不相信素食可以這麼好吃,吃過之後這裡變成公司開會聚餐之處。有一位住在台北的客人每一次到台中都到這裡用餐。有人吃過了在網站上宣傳,推介好友,住在長榮桂冠及麗緻酒店的外籍客人,也到這裡享用實惠的素食,還跨國宣傳。中部地區名人、大學教授也選擇這裡當做親朋聚餐的好所在。

  最常看到的是僧侶,凡到這裡用餐的出家人都可享受五折優待,一方面感謝僧人護持佛法,奠定社會安定的基石,一方面憶念已示寂三年的恩師,也曾在恩師日常法師示寂日前後十多天,特地辦齋僧大會,中部五縣市有兩百六十多位僧侶應供。如果沒有師長的啟迪,他們不會在這裡經營餐廳,拓展生命的眼界,認識很多慈眉善目的善心人士,享受真善美的人生。

  在這樣一個善的環境上班,工作人員的善心也在滋長。今年夏天雲林科技大學有一場兩千多人的營隊,他們發心供養一千斤的茄汁醬,讓不習慣吃素食的大專生能吃到他們喜歡的義大利麵。暑假時很多年輕人無處去,家長出工讀費,讓他們的子女來這裡工讀,學學待客之道,還可以順便學幾道簡易素食照顧自己或招待家人,回到家也會主動幫家人洗碗筷,還預約明年再來。只要心存一善進來SUN(善)面,這一善就發揚光大,如陽光般給人希望及溫暖。

  生意好時,工作人員即使累癱了,仍然面帶笑容,敬業服務。客人較少時,小組聚會,分享工作心得。每一個人都內心歡喜及感恩,何其有幸在中港路的黃金地段,有一個讓身心靈得到依託的地方,貢獻一己之力,讓生命不留白,同時廣結善緣,希望有朝一日當別人問起長榮桂冠在哪裡時,有人會回答就在里仁SUN(善)面的對面。當陽光升起,音樂響起,善業就啟動,進來歇歇吧!里仁SUN(善)面是你家的廚房,是一個關心人與社會、自然的好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