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為何沒公式

台北 陳淑娥


  在國中任教三十年,不敢說桃李滿天下,但的確有「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喜樂,常大言不慚,自許是一位好老師。

  勇伯是我的得意門生,國中三年,年年高票當選班長,不管功課、人緣都深獲老師和同學的肯定與讚賞,勇伯的雅號就這樣不逕而走;他一路上更是考場的常勝軍,建中、台大醫學院,不知羨煞多少人呢!

  大學時代,他開始與國中時就心儀已久的同班同學──阿如交往,阿如也是台大的高材生,才貌兼備,如此王子與公主的拍檔,不正是絕配嗎?戀愛的日子不是既甜蜜又快樂嗎?事實恰恰相反,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常鬧到不可開交,就來找我這個導師當和事佬。分析吵架因素,都不是彼此不相愛,而是來自不同家庭,不同價值觀,不願意相互包容、相互接納,勇伯夾在作風強勢的媽媽與個性固執的女友中間,往往「順了姑情就違了嫂意」,常常弄得灰頭土臉,苦不堪言。

  他曾跟我哭訴說:「老師,我寧可考一百次的試,也不要談一次戀愛,為什麼談戀愛不像讀書一樣有公式?」我聽了十分錯愕,當時我認為只要把書讀好,要文憑有文憑,要工作有工作,幸福人生唾手可得,沒想到多年之後,看到學生的苦相,我發現人生最重要的一門課──生命教育,我卻沒教給學生,不禁自問,我真的是位好老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