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眼畫國粹

雲林 筱碧


  國畫和西畫非常不同,簡單幾筆就勾勒出精要,雖然點到為止,沒有太多光影明暗的著墨,但神韻躍然紙上。以往看到的國畫,不管是寫意或工筆,多半是山水、花鳥的臨摹,罕見有以下所介紹的以實際景觀做背景的水墨畫,而每幅畫的背後都有一些心情故事。

  遠處是雲是山,朦朧難辨;稍近處綠樹蓊鬱,空中劃過幾筆弧狀的電線,處處養眼的新綠中,農夫三三兩兩彎腰插秧,半身沒入冷冽的田水,這幅「春耕」畫的是雲林縣古坑鄉福智教育園區附近的田園景觀,沒想到入畫後卻是這麼親切清新,作者是福智高中的李曉杰,因為實際插過秧,深知箇中的辛苦。

  另一幅畫,以層巒疊翠為襯,高高低低的畦,是用多少傍晚課後的時間踏踏實實經營出來的,福智國中三年級宋宜庭把同學墾畦的情形畫成「夏耘」。

  以上兩幅畫是學生在描繪她們的實際生活,送去雲林縣參賽,在國畫組中拔得高、國中的頭籌。

  事實上,再看看其他同時入選的作品,「向陽」、「秋風的原野」畫的都是學校周邊有機農田四時的景色;甚至連里仁拉麵的生產線也成為入畫的題材,國三鍾侑澄透由姊姊轉述,了解廠商的善心善行,感受到生產線也能送出「生機」,不禁讚歎這些學生一旦心眼打開,處處都可入畫。

  另外幾幅──「永恆」畫的是吳哥窟古蹟,蒼勁虯結的老樹盤根錯節,老樹的生生不息和旁邊歷經滄桑的石雕呈現一大對比。佛像表面上被侵蝕得斑斑剝剝,可是佛陀的遺教卻遠超過物質界的局限,至今仍能蕩滌俗慮,這是高二周意玹觀看柬埔寨古蹟的觸動。

  「避風港」也是國三學生的作品,作者是從未畫過國畫的林格帆,感念兩年多前甫離家,美術老師溫柔的關懷,為她紓解思鄉的愁懷,所以就這個主題來發揮,依著老師的引導所完成的處女作。還有一幅「水上人家」,以蘇州的南尋做題材,高二鍾蕙伊結合蘇州的典雅與寧靜,帶你在靜汨悠悠的水上泛舟,徜徉於恬適雅致的文風中。

  這些畫作,作者都是國三或高二的學生,而且大部分並未額外學過畫,只是在社團或課堂上畫過,基於對老師的信心,認同老師發揚國粹的熱忱,十幾歲的孩子,居然能畫出反應心聲或生活經驗背後的精神。他們除了三個人是利用暑假作畫,其他都是開學後接下挑戰,從九月初構思,每天用晚自修後段九十分鐘的時間畫畫,一個多月後完成,十月十日送件。且聽聽幾位學生在學習過程的所見所思。

  「永恆」的作者周意玹,國一曾經參加國畫社,後來出國讀書一年,經常以國畫在作業上做插畫,因為這是吸引外國老師的得分點。國三回來後,格外留意中國傳統文化的學習。高一跟著學校到故宮參訪,看到中國字畫的寬廣與意境悠遠,非常想學,所以利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跟李金環老師學習。

  李老師在高雄每五年開一次畫展,是國畫界的名家。周意玹上過她的國文課,知道老師很有內涵,很想向她挖寶。但是自己一點繪畫基礎也沒有,李老師就從頭開始教,一步一步描摹,過程中細節繁多,做起來好慢,有點無奈、甚至不知所措。但是憑著對老師的信心,堅持下去,拿出跑馬拉松的精神,終於完成了這麼大的一幅畫。周意玹說:「如果只靠自己,絕對無法完成!」畫得怎樣倒不是很重要,透過這次繪畫經驗,學到如何觀察、如何跟人學,證實只要對老師有信心,加上自己肯學,一定可以突破難關。

  榮獲高中第一名的李曉杰曾在社團學國畫,不過連整幅畫展開居然有一張桌子的面積都不清楚,所以對成果也不曾做任何設定,只希望在過程中能學到東西。她很愛學校,所以希望藉此讓別人知道學校在教很有內涵的東西。她畫的是插秧,因為全班曾經幫農友插秧,所以畫起來很有感覺。作畫那段日子,李老師在三張大桌之間遊走指導,她觀察以老師的年齡與健康來說,四十幾天跑來跑去站那麼久,實在非常辛苦。

  入選作品「秋風的原野」充滿豐收的喜悅,作此畫的楊千瑩以前學過畫,學費、買用具花了父母不少血汗錢,可是在學校裡不花錢,卻學到不少東西,非常感恩。相較之下,畫「向陽」的劉慧君是塊璞玉,因為完全沒有學過畫。她儘量揣摩,發揮想像力,讓每一朵向日葵所呈現的角度都不一樣,她到處請同學畫花給她看,仔細觀察花瓣、葉子的姿態與角度,終於畫出每一朵都不一樣的向日葵,這次學到學習的夥伴是多麼重要。

  國三的宋宜庭面對基測的壓力,一聽老師邀她參賽,心中幾經掙扎。想到李金環老師對保留國粹的努力令她感動,宜庭決定秉持校內「跟人學」的精神,儘量吸收。李老師的畫風和她以前在美術班所學的不同,但老師傾囊相授,始知國畫的每一個技法都有其意義!她抱著透過繪畫去利益別人的心情,完成了「夏耘」就放下,並不在乎得獎與否,這和國小時很在乎得獎的心情,迥然不同;這要歸功幾年來在福智教育園區的薰習。

  那在福智教育園區裡讓國畫默默萌芽、茁壯的老師,為何有這股熱忱呢?從李金環老師的回答可以略窺一二。她自己對國畫本有一份熱愛,加上恩師黃光男教授告訴她:「想把國畫畫得好,一定要有中文的素養。」所以她又潛修中文,俾能深入國畫的意境。

  學佛之後,到福智中學教國文與繪畫。福智寺的住持如證法師對書法也頗下功夫,校內學生也養成好風氣,不少人寫得一筆好字。法師曾勉勵她:「中國的書法和繪畫蘊含中國優良的傳統,書畫同源,都要在園區留下來。」這句話所激起的使命感讓她在接到學生美展的公文以後,覺得何妨讓學生試一試。沒想到學生心靈的開發速度很快,雖然之前沒有多少訓練,可是肯學、學得快,她也有「得天下英才而教」的快樂!

※ ※ ※

  古人在畫旁題詩、寫字,詩畫字相輔相成,這幾位十幾歲的孩子也試著用一段話,自述畫作內涵,堪令雅俗共賞。

  春耕: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身心俱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勤勤懇懇的耕一畝心田。

  永恆:日月如梭,歲月侵蝕了石壁、綿延了樹根,萬物的容顏隨之更迭。唯有古樹的生命力永遠地留下痕跡,唯有宗教的遺風恆常洗滌人心。

  水上人家:儘管外面世界紛擾不寧,水上人家依舊恬淡自適。清澈靜流,滌蕩萬物的污穢,包容世間的百態,兀自清靜超脫。

  向日葵:心中的日月帶來希望與光明,永遠指引著我們方向……

  秋風的原野:秋風的原野遍地黃金,收割的人們欣喜有成,歡唱感恩知足的心音。 夏耘:啦!啦!啦!農藥不見啦!啦!啦!啦!慈心法人田,啦!啦!啦!好親好親緣。謝謝天、謝謝地、謝謝好慈心,謝謝師父一片心,謝謝師父待我情。深耕易耨,三界六道有情護生,就從踏實做有機開始。

  避風港:人生路上風風雨雨,老師和同學的關懷,打造一個個避風港,撫慰每一顆流浪的心。

  生機:美味可口的有機麵,背後有一群勇士無怨無悔的付出,細細品嘗,你會發現那是世界最天然、最清淨的愛心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