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小鳥辦桌

台北 茱鸝


  記憶中,小時的鄉下,到處都是水田,打從稻穗漸漸飽滿,鳥兒們就會群聚稻田啄食稻穗,農家只好立個稻草人,騙騙鳥兒。久了,牠們發現這個特殊的人類心量還滿大的,也就放心的繼續享用。農民迫於無奈,再度採取恫嚇的方式,於是鞭炮聲此起彼落,鳥兒就和人們玩起躲貓貓的遊戲。放鞭炮的人走開了,牠們又成群「咻」地俯衝下來,大快朵頤,吃飽了,就在電線上排排站著,迎風高歌,牠們是那麼的容易滿足。

  即便有稻草人、有鞭炮聲,牠們還是能夠得到溫飽;其實牠們吃得不多,人們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裝裝樣子。

  前一陣子回老家,圍牆上,不知何時多出了一個鋁製的盆子,裡邊放了一些飼料。父親看到我略有疑問的眼神,嘆了一口氣說:「唉!現在種稻的人少了,小鳥沒穀子可以啄食;農藥灑得太兇,蟲子也沒了,只好吃狗飼料啦!」

  仁慈的父親,乾脆好人做到底,特別為鳥兒們「辦桌」,以饗眾鳥。只見小鳥三三兩兩前來啄食,麻雀的唧啾聲,斑鳩的咕咕聲,還有白頭翁清脆的鳴叫,不時傳來,清幽的庭院頓時變得熱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