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其自然


  航空業曾傳說這麼一段故事─協和號超音速民航機試航之後,一位法國官員得意洋洋地對美國眾議院議長奧尼爾說:「我這次搭乘超音速客機從巴黎來,旅行時間足足省了四個鐘頭。」奧尼爾先生回答他:「請問閣下省下來的四個鐘頭是怎麼用掉的?」

  奧尼爾大哉問!現代人什麼都講快,把「省」時間當成美德,問題是,省下來的時間用來做什麼?以至於很多人需要用腦計畫如何「殺」時間。就像「快讀」,教人如何一目十行,似乎細嚼慢嚥已經不合時宜,然而囫圇吞棗的讀書,猶如把名廚細心調理的佳餚,當快餐般狼吞虎嚥,箇中美味竟被糟蹋一光。

  現在很多父母親都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所以才藝班五步一家,競相爭鳴,而孩子也在與時間賽跑中度過青春歲月。但是,孩子的心靈版圖呢,誰來彩繪生命的光華?

  日常老和尚多年來推動背書,希望將古人的智慧、高尚的人格典範長留世間,宋朝朱熹所寫的〈朱子童蒙須知〉上說:「凡讀書須整頓几案,令潔淨端正,將書冊整齊頓放,正身體,對書冊,詳緩看字,仔細分明讀之。須要讀得字字響亮,不可誤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牽強暗記,只是要多讀誦遍數,自然上口,久遠不忘。」古人教導子弟讀書,在「詳」、在「緩」,不要急、不可躁,這和現代人求快、求速,迥然相異。

  本期福智之友特推出「背書春秋」單元,邀請有背書經驗的人來分享他們的背書心得。高雄師大數學系的蔡秉訓同學說,以前背書是為了考試,但是現在背書是為了「效法古人,成聖成賢」,與聖賢的智慧終身相伴,何等幸福!一位懷孕的媽媽陪著女兒背書,把它當成「胎教」,希望腹中的寶貝一起涵泳在智慧的大海中。在此也邀大家來背書,讓琅琅讀書聲,充塞天地間。

  其實,自然界太多事都不能急,也急不得。本刊專訪台南巨農有機農場,看見一群年輕人懷著夢想,胼手胝足將荒蕪沙地變良田。從改良土壤開始、運用廢水處理的概念活化地下水……農場中處處驚喜,農場的夥伴們都希望巨農朝向農業企業化經營,並期盼未來可以設計出一套作業流程,若順利進行,這些經驗將可以分享給更多人。這群年輕農夫,謙虛地面對土地:「農業不是高科技,因為沒辦法克服它,只能順從配合它。」和自然相處,不能急,所以「不是人定勝天,而是人定順天!」─於是農場的LOGO就取為「順畦自然」。

  自然的奧秘說不盡。您知道嗎?任何一種茶本身的芳香物質就有兩百多種,在不同發酵及焙火下就有不同的味道。舉例來說,茶可以呈現花香、果香、蜜香甚至是酒香;而花香又有茉莉花、蘭花、桂花、玉蘭花……本刊專訪焙茶達人黃浩然,請他為大家「解開茶葉的密碼」。一杯好茶,豈只滿口生香,乃至滿室生香,好文章就像佳茗一般,就請大家慢慢品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