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蔓延時

  五月,普天歌詠偉大的母親。在這個溫馨的季節,福智文教基金會在全省各地舉辦各式慶祝活動,野外踏青、洗腳報親恩、大專生禮讚感恩……當然知恩、報恩,對母親的長年付出,豈是辦個活動就能報答得了?但是,在每一項活動中所匯集的暖流,在在是為人子者最衷心的道謝。

  本刊除了報導各地的活動外,並邀請許多基金會志工下筆抒懷。他們不是什麼名家,可是真情告白,卻能賺人熱淚……「最後一個母親節」的作者,數年前的一個母親節,特別籌畫別開生面的家族聚會,在籤筒中放進不一樣的題目,每人抽一張,當場表演。有人抽中「請說出母親最愛吃的三種食物」,也有人抽中「請為母親歌頌一曲」,而作者的弟弟抽中「請對母親說出感恩的話」,弟弟竟跪在母親面前,抱著母親的雙腳直說對不起……多年前弟弟投資股票失利,債台高築,幸有母親護航,助他度過難關,那時母親承認教子無方,也是老人家難言的痛楚。這個聚會,是母親度過的最後一個母親節,也成了作者最後的懷思。

  高雄師大數學系二年級的蔡秉訓,筆觸細膩地刻畫母恩─蔡媽媽在市場賣肉圓,全年無休地為家計操勞,多辛苦呢?今年過年時,秉訓第一次協助媽媽把一盆剛退凍的絞肉與香料拌勻,那種冰刺的感覺,讓他做不到十秒就想抽手,而這樣的工作,母親長年累月在做。肉圓要用水蒸熟,母親常要與高溫的水蒸氣接觸,那種熱更是會讓人的神經主動逃離,而母親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如此賣命,才把孩子撫養長大。有媽的孩子像個寶,真是至理名言啊!

  本期「里仁看板」介紹里仁商店南區及北區物流中心,分別通過經濟部商品檢驗局ISO9001驗證,期望物流中心成為里仁店堅強的後盾,能與門市同心協力,達成日常老和尚利益眾生的心願。里仁秉持「誠信、互助、感恩」的原則,透由申請ISO的過程,所有志義工一起歷事練心,步步向上,不斷地改善、超越─啟動ISO的第一章、發揮團隊的學習精神,兩篇報導值得先睹為快。

  健康新「食」代,看似簡單的湯包,箇中卻飽含人文關懷。一位自小生活無虞、婚後以家庭和三個孩子為重心的母親,卻因九歲稚女罹病,讓她的生命瞬間變色。自然風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劉錦惠,經歷為人母的至痛後,化小愛為大愛,從為孩子的健康,轉為追求更多人的健康而努力,用「純淨、自然、良心」經營公司,所開發的產品已贏得極佳的口碑。這一段路走來,劉錦惠求新求變、精益求精─湯包中濃濃的用心,想與大家分享好產品背後的故事。

  一兩重的真誠,勝過半噸黃金!這句話出自於經營「情人蜂蜜」的業者黃清揚之口。黃家三兄弟從父親手中接下祖業,除了投下巨資打造硬體設備,更有人性化的管理,廠內員工像似一家人。年屆九十的祖父,一日三餐騎著摩托車載著祖母到公司走動,父親雖退居幕後,仍在公司內「巡頭顧尾」,黃家三兄弟在這種殷實的家風中,同心創造蜂蜜王國,而第四代也從旁學習如何「誠信經營」─四代傳承有情蜜,吃在口裡,甜在心裡。

  本期文章真愛蔓延,很想送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