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個母親節

台北 知意


  以往母親節,家族多半以聚餐方式來慶祝,這一年母親因病行動不便,我靈機一動何不就在家中聚會,家族裡老老少少十六人,全數通過提議。於是,我開始籌劃聚會內容,事前先出了十五個題目放入籤筒,每人抽取一張,當場表演,大夥有點疑惑,不知葫蘆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膏藥。

  「請說出母親最愛吃的三種食物。」這一題難不倒大姐,一向孝順的她,一下子就順利過關,母親笑得開心,讓後面的人增加不少信心,其實題目並不難。

  「請模仿母親懷孕的辛苦。」原本身材就走樣的先生抽到這一題,誇張地在襯衫裡塞個抱枕,大腹便便的他,簡直就快要臨盆了,挺著肚子快步行走,這下子當然被有經驗的人好好地修理與指正一番,他豈知臨盆前腹部下墬的舉步維艱。有人被修理,有人開始擔心了。

  「請幫母親洗腳。」剛好是七歲的小孫女抽到,她的母親趕忙說:「那就改幫阿嬤洗腳好不好?」當然好啊!小表哥一起來幫忙,一人洗右腳,一人洗左腳,小手在阿嬤的腳趾搓來搓去,阿嬤癢得笑呵呵。一幅祖孫和樂的畫面,怎不吸引人。

  「請說出母親國曆及農曆的生日。」這題似乎很容易,但是被糊塗的兒子抽到,卻變成不容易的事,因為他只記得我的國曆生日,至於農曆生日,他向先生投以求助的眼光,幾經暗示他竟然都沒猜中,只好公開接受處分,當場罰寫一百遍,以表懲誡。我暗自竊喜,這下你該記住了吧!

  「請為母親歌頌一曲。」嗓音渾厚的大姐夫,終於有機會一展歌喉。他似乎有備而來,帶著小抄賣力地演唱;此時,身邊開始出現舞群助興,沒經過排練的舞群,時常撞在一起而跌倒,前仆後繼,只為博得母親的歡心,這份心意大家都感受到了。

  「請對母親說出感恩的話。」弟弟抽到這題,自然地跪在母親面前,抱著母親的雙腳直說對不起。多年前,心高膽大的弟弟,投資股票失敗,讓母親整日憂心忡忡,母親不忍他債台高築,只好代他向父親求援,讓他度過經濟難關,並痛苦地承認教子無方。只見他懺悔與感恩的淚水,再也無法止住,畫面突然停格了,感動的淚水在許多人的眼眶裡打轉。

  是天意?是巧安排?似乎每個人都抽到最恰當的題目,我的心突然顫抖,難道這是母親給我們報恩的機會?這天夜晚,母親高興地不捨大家離去,她享受著快樂時光,甚至臨睡前還與父親一起回憶,年經時教養子女的苦樂歲月。

  母親要的不多,只是一個簡單的家族聚會,不一定佳餚滿桌、不一定紅包滿滿,花點巧思,她就開懷地滿足。這個聚會是母親生前,最後過的一個母親節,雖已多年,仍深烙在我的心底。